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盘点那些会泽人爱吃的野菜,你吃过几种?

作者: 来源: 会泽融媒 时间:2023-03-29 14:06:43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又到了人们享用“野味”的季节,在会泽的大山上,就有许多野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是人人爱吃的美味。邀请亲朋好友聚餐,没有一两个野菜都不好意思请人入席,今天就来盘点那些会泽人爱吃的野菜,没吃过三五个你都不算地道的会泽人。

刺脑包:属野生植物,大部分生长在气候较寒的高海拔丛林里,人们普遍喜欢将其芽尖煎炒或凉拌食用。其味微苦,清热排毒,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其嫩茎叶作蔬菜食用,不仅风味清香独特,味美可口,而且营养丰富。富含人体需要的亮氨酸、赖氨酸、精氨酸等15种以上氨基酸,16种以上无机营养元素。由于大部分会泽人喜欢吃,近年来也有人将其移栽到地里,产量大大增加,也满足了会泽食客的味蕾需求。目前会泽市场上销售价格是50元一公斤。

棠梨花:焯水洗漂后可以配肉爆炒,也可以加入面粉做煎粑粑吃,棠梨花具有清热解毒、清肺止咳化痰的功效与作用,吃棠梨花不仅能吸收多种对身体有益的氨基酸元素,还能提高身体素质。棠梨花不仅可直接吃,还可做成凉菜以后再吃。制作时可将鲜嫩的棠梨花洗净,沥干水分,放入少量食用盐腌制片刻,再加入酱油、醋、麻油等调味料拌匀,最后加入适量鸡精改善口感。制作完成后,可以直接放在盘子里吃。目前会泽农贸市场的销售价格大约在10至12元一公斤。

金雀花:金雀花炒鸡蛋或者金雀花蒸鸡蛋都是金雀花最常见的吃法,金雀花可以用于血劳、虚劳咳嗽,可以治疗健脾补肾、明目聪耳,治头晕头痛的病症也可以用金雀花治疗。金雀花的花能够为人们祛风活血、化痰止咳,可以治疗头晕耳鸣、肺虚咳嗽、小儿消化不良,还可以滋补强壮、活血调经、祛风利湿,药用价值非常高。目前会泽农贸市场的销售价格大约在50元到60元一公斤。

香椿:香椿用来凉拌、炒鸡蛋等都是上好的美味,香椿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丰富的胡萝卜素,能抗衰老、补阳滋阴,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而且能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润滑肌肤,健脾开胃、增加食欲。但香椿为发物,多吃容易诱使痼疾复发,慢性疾病患者应少吃。目前会泽农贸市场的销售价格大约在40元到50元一公斤。

鱼腥草:又叫折耳根,味辛,性寒凉,也是一款比较名贵的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等作用,用来凉拌、炒肉都是会泽人喜爱的美味。目前会泽农贸市场的销售价格大约在12元到15元一公斤。

花椒尖:目前价值100多元一公斤的花椒尖,土豪可用来爆炒、普通食客用来炒炒洋芋片,给人以麻香麻香的回味无穷,还具有燥湿健脾、杀虫解毒的功效。

刺五加:刺五加的功效是补气健脾、益肾强腰、活血通脉、脾虚乏力、食欲不振、气虚水肿、肾虚、腰膝酸软等,使用方法是焯水后凉拌、配肉炒食都是上好的美味,需要提醒广大吃货的是,要小心它身上的小刺弄疼你的舌头哦!在会泽的农贸市场45元一公斤可以买到手。

枸杞尖:枸杞尖用来凉拌、炒鸡蛋、煮汤都是会泽人喜欢的美味。它还具有增强免疫力,清热解毒,明目利尿,抗衰老,延年益寿,抑制癌细胞生长,有降低血糖,降低血压,血脂,胆固醇,保肝,护肝等作用,对慢性肝炎、视网膜炎、神经萎缩等都有明显的效果。但是脾胃虚寒和血气两虚者不宜饮用,因为枸杞尖味甘性寒凉会引起脾胃失调。在会泽,20元一公斤可买到手。

蕨菜:属于比较常见的食物,焯水漂水后可以凉拌或用韭菜炒食。蕨菜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营养。还含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起到滋润胃肠黏膜和促进胃肠蠕动作用,有效缓解腹部肿胀和便秘症状。蕨菜还可以消除消化系统内的致病菌活性,能有效减少炎症和细菌感染。但蕨菜里含有的“原蕨苷”是一种致癌物质,会导致食道癌、胃癌的发生率变高,所以蕨菜不能多吃。蕨菜就比较便宜啦,在会泽,6到8元一公斤可到手。

核桃花:又称为龙须菜。含有丰富的磷脂,有益于增强人体细胞的活力,促进人体的造血功能。能有效的降低血脂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可以将核桃花洗干净煮熟以后,凉拌食用。也可以选择通过微温水浸泡以后,直接引用。这样不会破坏它的营养成分。可以达到美白皮肤、润肠通便,还可以用核桃花拌香椿,也可以用核桃花炒腊肉,还可以制作成为核桃花的面包。核桃花对心血管疾病有预防和治疗的作用,还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是农村的一道特色菜。在会泽,目前约12至15元一公斤。

给大家搜罗了那么多,您的味蕾有没有蠢蠢欲动的感觉?那就赶紧行动吧,最近会泽的各大农贸市场都有销售哦。除了这些,你还知道哪些会泽人喜爱的野菜呢?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