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全国政协委员杨钰尼返乡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传承非遗涵养文化自信

作者:黄翘楚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3-03-29 00:56:49

    从北京返回云南后,全国政协委员、红河县钰尼文化艺术传承中心校长杨钰尼第一时间与学校师生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又接着赶往红河县宝华镇俄垤村委会老翁台村,将全国两会精神及时传达到基层。

  “正是哈尼梯田文化这份厚重的文化遗产让我自信地走出了大山,作为政协委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好哈尼梯田,传承好哈尼文化。”在老翁台村,杨钰尼翻开笔记本,与村民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做好哈尼文化、哈尼歌舞保护传承工作的信心。”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要传承好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和农耕技艺,把家乡建设好。”听完宣讲,村民胡秋努激动地说。

    杨钰尼自幼深受民族文化的熏陶,2015年,刚上大学的她创办了红河县钰尼文化艺术传承中心,开展民族文化传承教学。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加大世界活态遗产保护传承力度的建议》。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两会让杨钰尼收获颇多,对于未来梯田的保护和梯田文化的传承思路也更加清晰。“我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在立足本职创作符合时代精神和审美的精品力作的同时,通过美育进校园、歌舞进校园、非遗传承进校园等方式,让更多的孩子了解非遗、爱上非遗、传承非遗,在保护和传承中为非遗注入新鲜血液。”杨钰尼说。(转自《云南日报》2023年3月20日1版)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