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起向未来 中老铁路开通一周年】我在车内,家在窗外……

作者: 来源: 宁洱发布 时间:2022-12-03 13:22:16

图片

“天还没亮便起床、洗脸、漱口、穿上制服。随后到单位点名出乘、列队上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名旅客,一天的工作开始了——李红慷”

作为一名列车员,这样的工作状态对李红慷来说已经是第八年了,期间会有不同方向奔途的更换,而这一年值得庆幸的是,他往返的线路每天都途经他最热爱的地方……

图片

(李红慷/提供)

李红慷出生于宁洱县同心镇的一个小山村,2011年上大学的他,有幸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那一年也是他第一次乘坐动车到达目的地。而难忘的是,车上乘务员细致周到的服务给他内心埋下了种子,从那时起,他便与“列车员”结下了缘分,2014年1月,经过努力他被昆明铁路局昆明客运段招聘录用,李红慷实现了他的就业愿望正式成为一名列车上乘务员。

图片

(李清/摄)

整理车内卫生,查验车票,核对座位,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维护车内公共秩序,他积极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多年来,他随着列车来去跑过省内外各大城市,年复一年的认真工作。

图片

(李红慷/提供)

中老铁路开通的那一天,李红慷从其他铁路线转到了往返昆明至版纳的复兴号。每天在这条线路上穿梭于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间,他倍感亲切。透过车窗外,能看到自己最熟悉的小城和村寨匆匆而过,也常常能在车箱内遇到出行的老乡,他们有的去昆明休闲、购物、做生意,有的出差培训。能够为家乡人递上一杯热水,整理行李,回答咨询……他觉得既是一种荣光也是一份职责,车厢内乡音亲切,沿途风光迤逦,通过在中老铁路上一年时间的来回,他也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复兴号‘让家乡的人们出门更加快速便捷,客商来往更加频繁,‘复兴号’不仅仅是我工作的场所,更是我与家乡连接的纽带。”李红慷说。

图片

(陈阳/摄)

图片

(陈发坤/摄)

据李红慷介绍,每一条线路的开通,他们都会根据沿路的饮食特色制定餐食。“复兴号”列车上就有普洱茶和特色果汁饮品。作为一名吃货,他也希望把宁洱的蛋糕、饵块、香肠等许多美食分享给更多旅客。

图片

(李红慷/提供)

图片

(李红慷/提供)

图片

(李红慷/提供)

“农村娃”不忘来时路,中老铁路有起点,亦有终点,但列车员“初心”一直在路上,待人热情坦诚、遵章守纪、锐意进取、敢于负责;他和他的同伴们将紧随中老铁路新的奋斗目标,担起新的使命一起出发。

图片

(同心镇同心村全景/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提供)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