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老铁路开通一周年】纪录片《友谊之路》第一集《寻路》今晚21:50云南卫视播出

作者: 来源: 七彩云端 时间:2022-11-29 20:21:00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将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老铁路是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推动的政府间合作项目,是第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与中国基础设施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为庆祝中老铁路开通一周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中宣部“纪录中国”传播工程支持项目——五集纪录片《友谊之路》将在云南卫视隆重推出,该片由云南广播电视台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图片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建成通车。这条铁路连接中国昆明与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

图片

图片

纪录片《友谊之路》分别为《寻路》、《筑路》、《标杆》、《互通》、《共享》五集。

图片

图片

节目聚焦中老铁路,坚定“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故事折射大情怀”理念,通过真实又饱含人文情感的影像,深度纪录以中老铁路为钢铁纽带,中老两国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两国人民心联通的故事,展现中老铁路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图片

将于今晚21:50播出的第一集《寻路》以“回眸过去”的视角,忆起中老两国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友好历史,忆起中老铁路从2010年项目筹备到2021年正式通车之间历经的12载春秋。千百年来,中老两国人民不断寻求对外开放、交流互鉴之路,才有了两国之间打破山河阻隔,双向奔赴的这一条中老铁路。这段寻路的历程,正是中老友谊历久弥坚的生动见证。

图片

图片

《友谊之路》创作团队由云南卫视主力纪录片导演团队承担,该团队来自中国老牌纪录片电视节目《经典人文地理》,参与摄制《激越怒江》等国家级获奖纪录片;同时与中国铁路昆明局融媒体中心、老挝国家电视台团队深度合作,三方合力打造精品。对团队的创作要求是以真实性为根本,故事性为生命,用美学镜头记录伟大时代。

图片

图片

伴随着《友谊之路》的创作,该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21年12月,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在北京召开了《友谊之路》审片会,来自国家发改委、外交部、交通部、国铁、中铁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对这部纪录片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指导。2022年6月,该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第二批),总局宣传司多次听取《友谊之路》的创作汇报并给予指导。

图片

《友谊之路》采取“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中央厨房模式,为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系列宣传增光添彩。该节目将在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台CGTN频道用英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播出。同时,云南广播电视台还将联合老挝、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等东南亚各国国家电视台采用对象国语言播出《友谊之路》。

纪录片《友谊之路》

云南广播电视台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

联合出品

11月29日——12月3日

云南卫视

每晚黄金时段播出

敬请关注

编辑:宋力锦

责任编辑:宋力锦

监制:沐利芸

频道总监:朵 翔

总编审:李晓风

总编辑:孔维华

出品人/总监制:和亚宁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