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关注“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②|把短板变成“潜力板”,云南这样谋划→

作者: 来源: 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2-11-29 22:12:10

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

取决于桶身木板最短的那一块

同样的道理

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来说

补短板事关全局

尤为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为开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云南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要补短板、防风险、抓机遇,加快发展。

2022年11月23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指出,云南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三农”工作、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短板。

尽管短板意味着“落后”“不足”,但也拥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决定》充分表明,云南既认清了自身的短板,也通过一对一“把脉定向”坚定了未来补短板、促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跟随云报客户端

一起来了解

↓↓↓


产业兴则经济兴

云南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

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云南要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


实施产业强省战略,统筹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要素配置,聚焦打造12个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落实产业链专班和链长制,强化数字赋能、创新赋能、金融赋能,发挥好省属国有企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施工业振兴行动,打造绿色铝谷、光伏之都、先进制造业、新材料、动力电池、生物医药、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

image.png

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做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服务、信息服务、现代金融、服务贸易等重点行业。

实施园区提质增效行动,大力培育园区主导产业,提高园区要素聚集度和产出效益,重点打造一批集群化、低碳化、数字化、高端化的示范性园区。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生态环保底线,坚持节约集约发展,坚持互利共赢,重点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动态更新招商引资目录指南,建立健全省级统筹、州(市)联动机制,避免地区间同质化、低端化竞争。

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制定龙头企业培引计划,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

云南通过大抓“五网”建设

基础设施瓶颈制约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但交通、水利、能源等短板仍然突出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云南要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整体水平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谋划开工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深入实施交通强省战略,持续实施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农村公路“巩固提升”、铁路“建网提速”、民航“强基拓线”、水运“提级延伸”等工程,加快滇中城市群一体化交通网建设,加快沿边公路、沿边铁路建设,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和多式联运设施建设。

实施兴水润滇工程,完善城乡一体化供水网,加快以滇中引水工程为骨干的大中小微水网工程建设,逐步消除工程性缺水瓶颈。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全面提升国际通信服务能力和物联网接入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对云南来说,更是如此

补齐“三农”工作短板

云南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耕地保护,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统筹粮食和经济作物种植,提高口粮生产和保障能力,增强高原粮仓自我平衡能力。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完善线上网络、线下网格监测预警体系,动态调整“一户一策”帮扶举措,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和特色产业基地,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供报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国现场会(13243308)-20220324080523.jpg

健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完善支持返乡劳动力就业创业政策,开发就业服务“大数据”平台,完善就业供需匹配、指导、服务链条,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做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巩固提升工作,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支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健全助农增收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农民经营性和财产性增收渠道。

深化林业综合经营改革,探索林票、碳票、林业碳汇等价值转换路径。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创新实施农村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云南城镇化率仅为51%

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3个百分点

虽然城镇化是云南发展中的一块主要短板

也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和空间

补齐城镇化短板

云南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实施强省会行动,培育发展昆明都市圈,支持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推动昆玉协同发展,推进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高沿边城镇开发开放水平,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和州(市)中心城市功能,推进形成中心城市带动都市圈、都市圈引领城市群、城市群支撑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动力机制。

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相关权益,保障享有同城均等基本公共服务。

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健康县城、美丽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幸福县城建设,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

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打造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美、人文城市,实施城市更新居住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强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当前

云南的医疗卫生、养老托育、住房保障等方面

还有不少短板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

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

云南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三年行动,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

落实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加大社会保障、转移支付调节力度和精准度,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及青年就业工作,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

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推进多渠道灵活就业。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鼓励发展个人养老金,稳步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

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

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多渠道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阶段性住房困难。

深入推进健康云南建设,落实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建好心血管、呼吸和肿瘤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发展壮大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队伍,构建省优、县强、基层稳定的医疗服务体系。

实施重大慢性病防治行动。

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推动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发展。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和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

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建设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实施“文化润滇”行动,深入推进千里边疆文化长廊、数字媒体、实体书店、国门文化等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文明云南建设。

正确认识短板

是为了补齐短板

云南有闯劲,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区

也要有韧劲,一抓到底,持之以恒

未来三年

云南将聚焦补短板

着力提升发展水平

奋力赶超、后来居上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