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以创新驱动引领 塑造发展新优势

——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云南日报评论员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2-11-25 23:08:09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既是对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未来的深远谋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深入理解科技、人才、创新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深刻领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大力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千帆竞发,奋楫者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人才工作稳步推进,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发展动力越来越足。但云南毕竟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迫切需要依靠创新驱动。这要求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时“要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要强化创新引领”的殷殷嘱托,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驱动引领,让创新成为激发云南未来发展的核心动能。

以创新驱动引领,要牢牢把握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当前,云南科技创新“基础弱”“底子薄”的现状还未完全改变,尚存在企业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科技人员活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顺畅等“卡脖子”问题。聚焦省情实际和现实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以创新驱动引领,要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刚刚落幕的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传递重要信号,云南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正在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事业中来。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迫切需要将云南的人才需求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养引进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爱才惜才、育才兴才,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创新是一棒接一棒的接力赛,也是你追我赶、竞争激烈的公开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赢得这场比赛的核心要义。我们要坚持以服务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要民生为牵引,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围绕“三个定位”、基础前沿、产业强省、民生福祉抓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要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创新智慧和创造活力竞相涌现。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上下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破解关键问题,充分发挥科技的发展力、人才的资源力、创新的带动力,支撑云南在新发展格局中不断“破圈”“突围”,逐渐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