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

——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2-11-22 23:44:36

●云南日报评论员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发展是解决云南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云南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仍是最鲜明的主题、最重大的任务。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云南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在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努力提升工作弱项、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确保社会安全稳定上持续用力,加快推动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产业强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农业现代化、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城乡绿化美化、数字经济发展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落地见效,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呈现新气象。

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接力推进“三个定位”。全省上下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行动,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更深入;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成效更显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持续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更上新台阶。

努力实现云南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上下足功夫。补短板要从严重制约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要加快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等短板,全面提升发展水平。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抓科技创新,抓好人才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工作弱项。要充分发挥云南独特的区位、绿色能源、矿产资源、高原特色农业、文化旅游、劳动力等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国家安全、经济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续写新章。实现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云岭大地各族儿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云南力量!

(转自《云南日报》2022年11月22日1版)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