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把爱与心血都留在苍洱大地,59岁中国农大教授江荣风病逝

作者: 来源: 开屏·综合 时间:2022-11-21 21:49:03

“生态绿色种植旨在减少田间地头的排放,减少污染,投入少、但产量好。我们研发的水稻种植技术,在古生村试种时,稻穗分裂增长了20%,亩产达840公斤,比有机肥种植增加140多公斤,而排放的氮磷比常规种植减少40%。”那时,站在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试验田旁,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曲周实验站站长江荣风侃侃而谈,“效果理想,下一步将扩大规模……”

DSC00783.JPG

如今,古生村的稻田已金黄丰收,他却永远离开了这片他热爱的土地。

分割线

每天打卡的他缺席了

“清洁的海滩,清澈的水”“向阳溪出现山洪”……每天一大早,江荣风都走出科技小院,到一旁的阳溪观察水质情况。2022年11月19日,这本该每天出现的字句却缺席了古生村科技小院的群聊。就在19日凌晨,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曲周实验站站长江荣风教授,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在大理逝世,享年59岁。

微信图片_20221120185138.jpg

江荣风,福建漳州人,1963年出生,1986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化系,并留校任教;1999年在中国农业大学植物营养系博士毕业,获农学博士学位,2004英国洛桑研究所土壤与环境系博士后出站。江荣风是我国著名植物营养与肥料学家、农业教育家,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曲周实验站站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农业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土壤学会副理事长,现农业农村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成员。

IMG_20220705_150758.jpg

江荣风长期从事土壤测试、养分管理和污染环境植物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948”项目和中德国际合作课题20余项。在测土配方施肥与养分管理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微量元素养分协同增效机制和以镁为重点的中微量增效配方技术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为我国植物营养、科学施肥、资源环境分析技术、面源污染防控技术等作出了重大贡献。

分割线

为小院倾注无数心血

“从今年4月7日,江老师来到古生村小院开展工作后,他只因妻子生病回了北京不到10天。”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古生村科技小院负责人金可默说道,江荣风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在张福锁院士不在的时间里,他一手主持古生村科技小院的工作,事必躬亲。在茶余饭后的时间,他还培植了小院里的花花草草,让师生有了一个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P87A3455.JPG

右为江荣风

在大理,他带领学生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用科技的力量帮助村民们保护洱海并增收致富,旨在创建作物增值、污染防控和农民增收协同的“大理模式”,打造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的国家样板。他们的到来,仿若在古村里激活了一潭春水。依托科技小院,这里的研究生被赋予多重使命,通过多角色转换,锻炼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通过理念创新以及绿色技术的落地与应用,培养科技农民与能人,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DSC00781.JPG

作为科技小院创始人之一,江荣风2009年起积极参加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项目,全程参与全国科技小院建设与管理,发起全国涉农高校科技小院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组织和领导学科校企合作网络的运行,主抓河北曲周研究生立德树人实践培养基地建设。他承担了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资源利用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任务,探索“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机制,形成了“科技小院”培养网络和模式,该成果2014年获得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他参与的非洲科技小院研究生专项的管理,推动科技小院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成为FAO的典型范例。

分割线

他的理想闪闪发光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古生村科技小院门口的墙上赫然写着这一排大字,这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校训,江荣风便是这坚毅质朴文字的真实写照。

于理想,他一生学农、爱农,以拳拳赤子之心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我国的农业教育和科技事业。他先后发表相关论文100多篇,其中SCI论文40多篇;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主编或参编论著、教材等10部。于教育,他主讲《土壤、植物与环境分析》课程,积极进行课程改革,获得北京市精品课程;积极推动全院本科教学改革,构建“理实兼备的环境科学类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2013年9月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培养博士生22名、硕士生73名,承担多项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改革项目,培养扎根一线产学融合的综合型人才。

DSC00769.JPG

“小院的工作目标,第一保护好洱海,通过污染源监测解析,形成具体的减排方案,提升洱海水质,让洱海永现海菜花……”晚霞透过云层照射在试验田上,古生村科技小院的目标在一步步实现着。苍山愈发苍郁,洱海愈发清澈,阳溪在广袤的田野间蜿蜒流淌,在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上,古生村科技小院的师生将继续秉承江荣风的遗志,让海菜花永现洱海,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杨维琦 杨茜 文 古生村科技小院 供图

一审 杨茜

责任编辑 罗秋旭

责任校对 易科彦

主编 武熙智

终审 编委 刘超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