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牢记嘱托 建设好美丽幸福独龙江

作者:李寿华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2-10-07 20:36:17

秋雨中,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孔当村的地里,一颗颗小草果泛着红色,芬芳扑鼻。

“我们的草果管理还不到位,看天吃饭的观念还根深蒂固。雨天,清沟要及时,多立一些扶杆,不然,草果倒了,会影响收成的。”蹲在草果地里,细细查看草果生长情况,了解村民日常管理方式方法,老县长高德荣叮嘱孔当村村组干部,搞种植不能只会苦干,要结合地形地貌和种植物生长情况,多琢磨一些有效的后期管理办法,提高收益。

离开孔当村,高德荣又赶往马库村。今年6月,因持续暴雨,马库村发生自然滑坡,公路被毁坏,高德荣一直惦记在心,经常跑去看架桥修路情况。

“路是独龙江乡生产生活的生命线。道路不通,生活物品运不进去,农产品运不出去,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高德荣说。

过去的独龙江,群山环绕,雪山阻隔。如今,独龙江乡所有村组通公路,修建了十几座跨江桥梁,独龙族群众行路难、过江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那么关心独龙江,关心独龙族人民,我们有责任把独龙江建设得更好,让独龙族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高德荣与马库村“两委”班子谈心,一起重温2014年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回忆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在昆明亲切会见贡山县干部群众代表的场景。勉励大家接续奋斗、鼓足信心,齐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

“总书记一一与我们握手,和蔼可亲,大家心里暖意融融,幸福满满。”回忆起那个终生难忘的时刻,高德荣满脸幸福。

“‘独龙江乡离边境有多远?’‘农民人均收入是多少?’‘董棕粉有什么作用?’‘独龙牛大不大?’总书记问得很细致,对独龙族群众生产生活非常关心,我感到总书记的心和我们的心在一起。”高德荣说。

“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激励着独龙族干部群众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道路上奋力前行。”高德荣说,今天的独龙江,正在迈上跨越发展新征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森林覆盖率高达93%,绿色产业蓬勃发展,户均存款超过5万元,115公里边境线平安和谐,1142户群众和党政军警同心协力固守边关;乡村旅游业方兴未艾,成功创建怒江州首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最美乡村”“美丽庭院”遍地开花,独龙族群众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2019年4月10日,时隔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这让高德荣倍感振奋,时常奔波在独龙江乡的村落寨头、产业建设基地和文化旅游项目工地上。

“幸福生活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必须苦干实干巧干,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高德荣说。这10年,是独龙江乡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独龙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最强的10年。富民产业遍布每一个村寨,仅草果产业一年就收入2044万元。738亩重楼、234.5亩灵芝、11250箱独龙蜂、7.2万羽独龙鸡和1153头独龙牛……生态富民产业让独龙族群众经济来源越来越多样化。

换乘系统、AAAA级旅游景区、35千伏联网工程、珍稀特有鱼类种质资源保育中心、克劳洛原始部落旅游特色村……乡村振兴路上,独龙江乡一个个强乡富民项目落地生根。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独龙族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之情化为一心一意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生态保护好、产业发展好、民族团结好、边疆稳定好、经济发展好。”高德荣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