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话剧《桂梅老师》获中国文化艺术奖文华大奖

作者: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时间:2022-09-18 12:19:42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暨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颁奖典礼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云南省选送的话剧《桂梅老师》喜获第十七届文华奖文华大奖、群舞《摆出一个春天》喜获第十九届群星奖,时隔18年云南省再次获得文华大奖这一殊荣。

本届艺术节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重大文化活动。艺术节于9月1日晚在北京开幕,主体活动包括开幕式、闭幕式、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美术作品展等。

1.jpeg

话剧《桂梅老师》剧照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本届文华大奖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最近三年的精品力作,竞争十分激烈。云南省选送的话剧《桂梅老师》以生动鲜活的人物、独具匠心的舞台、引人入胜的故事,讲述了“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感人事迹,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可敬可亲的英模形象,开创了英模人物题材创作的新模式,打开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新视点,在前期的巡演和本届比赛中,获得了观众、专家和各级领导的高度好评,从全国39部入围终评的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

《桂梅老师》由云南省话剧院、云南省戏剧家协会联合出品,是云南省唯一入选文华大奖终评的剧目,同时该剧主演李红梅入围参评文华表演奖。本剧由国家一级编剧王宝社担任编剧,由王宝社及云南省话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常浩联合导演,由云南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李红梅领衔主演。该剧汲取张桂梅老师几十年来平凡而又伟大、艰苦而又执着的办学故事进行提炼加工和艺术处理,运用古典与现代结合的手法,采用故事闪回的叙述方式,台上人物即时转换,一人分饰多个角色,展示了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的感人故事。该剧先后获得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资金资助、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优秀剧目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等国家级和省级的资助和奖励。

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是群文系统的最高奖项。本届艺术节全国有145个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登上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舞台。云南省选送的合唱《忆秦娥·娄山关》《六穿花》、广场舞《马缨花》、戏剧《顺英养猪记》《路上你、我、他》、音乐《喊月亮》、舞蹈《摆出一个春天》《生命界碑》等7个作品在决赛上亮相,展示了近年来云南群众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刷新了云南省入围群星奖决赛的新成绩。通过激烈的角逐,群舞《摆出一个春天》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

2.jpeg

《摆出一个春天》剧照

群舞《摆出一个春天》由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文化馆、澜沧县民族文化工作队创作演出,取材于拉祜族传统民间舞蹈“摆舞”的基本元素,通过一群美丽婀娜、勤劳聪慧的拉祜少女踏歌起舞、鼓舞欢腾的场景形象,生动表现出拉祜人民坚定不移,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深受百姓喜爱,曾荣获2020年第四届云南省群众文化彩云奖,并亮相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

据悉,载誉而归的话剧《桂梅老师》、群舞《摆出一个春天》,将开展汇报演出及省内外巡演,把精品力作奉献给广大观众。(昆明信息港 记者昝娟娟)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