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统一思想 凝聚人心 汇聚力量 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云南日报评论员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2-09-18 02:49:34

9月16日召开的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总结成绩,科学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这对我们不断开创全省统战工作新局面,凝心聚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今年7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切实履行党管统战的政治责任,推进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十二个必须”的精髓,正确把握处理“四对关系”,扎实推进统战各领域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巩固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统战工作是群众工作,大量工作对象分布在基层,大量问题需要在基层解决。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分类指导,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要坚持守正创新,奋力推动新时代我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后一个时期,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方向做好宗教工作,统筹做好涉藏州县安全稳定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全面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更好促进“两个健康”,强化思想引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围绕争取人心,拓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创新思路理念,做好网络统战工作。

要加强统战部门及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各级统战部门要切实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增强统战干部队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定贯彻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和原则,广大统战干部必须具有坚强的党性、过硬的能力、丰富的学识、优良的作风,大力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主动深入工作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主动的担当、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