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腾冲市公安局大数据专班负责人杨新祥——

慧眼寻踪的幕后英雄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2-08-30 01:31:42

22.jpg

杨新祥(左一)向群众宣传防诈骗知识

“只需看上一眼,杨新祥便能确认现实人物是否为案件照片或视频中出现的犯罪嫌疑人。”同事的话语中,无不透露出对杨新祥“超能力”的肯定与佩服。而在杨新祥看来,只要对一张照片或一段视频看得时间够久,一些细微的特点就会深植心间,一眼识破。

作为腾冲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大数据专班负责人,杨新祥多年来立足公安情报指挥岗位,在科技兴警和打击预防犯罪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获省、市、县表彰奖励20余次,并荣获云南省公安机关2020年最美基层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2018年7月,杨新祥在数据研判中发现一名涉嫌高额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在腾冲市,因其反侦查能力强,警方经过长时间追踪却一直无法获取其准确落脚点。不服输的杨新祥将嫌疑人图片贴在办公室墙上,并建立专门的电子档案,详细收集其活动轨迹。2018年11月,杨新祥在医院体检时,一眼发现了“熟悉”的中年男子背影。杨新祥不动声色走到男子身旁,经过辨认与嫌疑人图片一致,在同事协助下,成功将嫌疑男子刘某抓获。审讯中,刘某一声不吭对抗审查,当杨新祥将其活动轨迹一一说出时,刘某惊诧不已并认罪:“想不到费尽心机隐姓埋名藏匿多年,在杨警官侦查记录里竟活得像透明人。”

2021年5月,杨新祥在数据分析中发现境外从事电信诈骗、赌博犯罪团伙通过抖音、微信等途径,发布境外高薪招聘信息,出资组织、运送偷渡者偷渡出境。杨新祥向领导报告后,腾冲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通过分析研判、循线深挖,该案共查获违法犯罪人员103人,打掉犯罪团伙8个,斩断通道3条,实现对境内外组织者、运送者、带路者、偷渡者的“全链条”打击,取得了“打蛇头、断链条、摧网络”的强大打击震慑效果。

对杨新祥而言,通过大数据研判支撑破获的案子不胜枚举。就在他每天盯着犯罪嫌疑人的同时,犯罪嫌疑人也盯上了他。在2020年抓获的一名嫌疑人的手机上,还存着杨新祥的新闻报道照片,嫌疑人在其团伙微信聊天中表示:我们就是要重点防这个人!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杨新祥和战友昼夜坚守岗位,依托公安大数据手段,全力配合做好涉疫重点人员排查、信息研判等工作。期间,他们连续加班两个多月,分析涉疫数据18万余条,确保各级各部门核查请求第一时间得到落实,展现了“危难在前,警察不退”的担当。

自2017年负责情报指挥中心工作以来,加班成了常态,杨新祥大多数时间献给了工作,留给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他说:“多年来,亏欠家人太多,但自己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据统计,2017年至今,杨新祥带领同事收集上报各类情报信息3500余条。通过数据分析,直接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0余名。指导侦查部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13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79起。

(来源:《云南日报》2022年8月29日2版)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