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巧家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郑卫——

​做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好警察

作者:邓清文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2-08-14 22:31:12

7.jpg

郑卫(右)与村中老人拉家常

从警24年来,郑卫从为无辜死者申冤的法医,到如今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夜奔波的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在案件办理、团圆行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工作中用心用情服务辖区群众,身体力行践行人民公安职责使命,直接办理涉众型侵财类案件和民生类案件1127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2020年5月21日,巧家县老店镇三河村村民郑朝富、秦春友两家一夜之间被盗5头黄牛。接到报警后,时任巧家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中队中队长的郑卫带领技术民警展开地毯式勘查。两天内,他们走遍案发地周边所有草场,分别带回几百个烟头、矿泉水瓶和食物包装袋,没来得及休息就一头扎进实验室进行逐一分析、比对、排除……经过连续几天几夜不间断的痕检工作,终于在提取物中检测出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并成功抓获5名嫌疑人。

同年,在巧家县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草场上发生系列变压器被盗案。为及时找到突破口,郑卫扎进大山里,走访摸排、现场勘查、分析视频,一点一点比对,一个一个分析,最终在一个废弃工地找到线索。来不及休息,郑卫便开始了认真细致勘验,通宵达旦寻找物证,结合案发现场相关信息汇总分析研判,最终模拟出嫌疑人可能经过的路线,并以此为重点进行走访调查。最终在郑卫带领下,成功抓获7名嫌疑人,侦破系列案件22起。

多年来,经过对疑难复杂案件的认真提炼和总结,郑卫先后撰写了《综合利用现场痕迹物证破获命案一起》《止血敏过敏性休克死亡一例》等专业论文47篇,并入选云南省公安法医人才库。

2021年5月,调任巧家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的郑卫,在工作中发现巧家县居民朱天顺可能被投资理财诈骗,便立即与其取得联系。

“我已经赚到钱了,你才是骗子。”劝导的话还没说完,朱天顺却误认为郑卫是骗子,挂断了电话。郑卫拨打了上百次电话,几十次不厌其烦地跟朱天顺解释投资理财诈骗情况,朱天顺终于幡然醒悟,后来还成为反诈宣传志愿者。

2020年11月以来,在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和网络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郑卫带领民警长期奔赴浙江、广州等多地连续作战,共破获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名,并牵头建立了“3+N”宣传工作格局,常态化开展集中包片入户宣传,成功劝阻诈骗200余起,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不仅办案能力出众,在日常工作中,郑卫也始终尽心尽力为群众服务、排忧解难,是辖区群众交口称赞的“郑法医”。

在侦办案件时,郑卫偶然了解到村中有老人因不会维修电路,导致家中一直没电,郑卫便自掏腰包买来电线、电灯和维修工具,解决其照明问题;得知有人不懂国家对残疾人士相关帮扶政策,他便主动协调联系帮助其申领残疾证并按规申请办理低保;听说有老人生病卧床、孩子外出打工不在身边,他便购买日用品前往看望,并帮助协调解决面临困难……

因工作出色,郑卫共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并先后荣获全省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先进个人、云南省第三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郑卫谦虚地说:“我只是尽我所能,争取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好警察。”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