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旗定向导航 教育立德树人——凤庆县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作者:杨安华 来源: 凤庆网 时间:2022-08-04 14:12:50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22〕7 号)文件精神,凤庆县坚持把学校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组织,优化党建工作基础;强机制,优化科学发展保障;强队伍,优化教育业务能力;强作风,优化教育服务职能”等“四强四优”为指导,探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党建+”的模式,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把党建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大力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互动提升。聚力培养学校发展红色引擎,努力破解教育发展难题,以党建高质量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构建“党建+立德树人”工作格局,促进学校育人水平稳步提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体制机制入手,全面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按照“党建引领、立德铸魂”思路,始终坚持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落实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制度,注重帮助生活困难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广大教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党建引领学生成长心向党。学校深刻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不断创新载体形式,形成教育合力,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积极推进学生红色研学活动,积极协调推进红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将爱国爱党思想融入教育教学过程,引导学生从树立远大理想,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成才报国。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学校党建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全面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整体推进课程思政和学科德育。抓好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抓好德育活动的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关爱学生、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德育工作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近两年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单位1所、市级文明校园38所、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12所。共有144名老师、1689名学生受到国家、省市级表彰。

  构建“党建+教学改革”工作格局,促进教学改革发展动能有效激活。学校党组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水平,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对有利于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有利于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有利于推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主动试、大胆闯,形成驱动学校发展的管用机制,增强内生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强化名师示范。以“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全面落实“名师引领、骨干带头、新人发展”的梯队培养计划,建立起从学前到高中学段的名师工作室 12 个,共86人加入了临沧市名师工作室。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引领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投身于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教学手段等教育教学改革过程。注重以强带弱。通过“1+N”现代信息化教育手段,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同课异构”“点菜送教”等活动。加强师能提升。制定教师培训方案,组织各学科培训、班主任培训等,着力培养锻造一批“四有”好教师。常态化举办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激励党员教师投身教学改革“田间地头”,实现教学业务上“脱贫致富”。

  构建“党建+教学科研”工作格局,促进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双提升。以研为纲。注重发挥党员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担在关键的作用,凝聚起全体教师争先发展向上的动能。建立完善《22项教育质量制度》《质量校园建设方案》《中小学教学工作规程》,成立了初中13个学科工作室和小学2个学科工作室,切实发挥工作室的带动辐射作用。突出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双提升,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师徒结对、专递课堂、在线教研等方式,切实开展各类评课、晒课、微课、磨课活动,加强校本教研,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进步。以训为要,集中时间、地点和力量,抓住课程育人、学科核心素养落实、分层教学、心理疏导、单元整体教学等关键,开展主题式研修和实践性培训,培养出一大批教学改革能手,保证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以赛为媒,搭建“云岭先锋•育人红烛”“红旗课堂”“先锋课堂”等平台,组织教师同台竞技,比出好思想、好作风和好势头,比出新理念、新技能和新成效。物化教研成果,近两年来,评选并上报教学论文2000多篇;上报“十四五”第一批市级课题92项,被立项27项;上报“十三五”第五批课题结题材料31份,顺利结题27份。上报云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基础教育专项课题4项,上报省级单位资助课题1项。

  构建“党建+队伍建设”工作格局,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发挥。建红色引擎、育红色园丁、传红色基因,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手段,用品牌标准来指导工作、用品牌形象来扩大影响、用品牌服务来吸引师生。一是实施“双培养”,培育教学师资硬队伍。坚持党徽闪耀引领课堂一线,不断完善把优秀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学校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通过开展党员名师“大讲堂”、拜师收徒结对帮扶、党员教学能手“送教下乡”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建成了一批政治素质好、教学业务精、工作作风硬的优质教师骨干队伍,促进了教育教学均衡、高质量发展。二是争创“先锋岗”,促进教学质量大提升。细化工作方案,强化推进举措,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口号。通过党员教师岗位大练兵、党员教师带头上示范课、开展教研攻关,促进教师整体素质全面增强,教学质量实现稳步提升。近年来高、中考成绩在县区保持领先。三是实施“青蓝工程”。通过师徒结对等活动,老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新党员、积极分子,党员教师“一对一”“一帮多”帮扶青年教师,从政治素养、教学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关心和指导。四是实施“典型引领工程”。组织开展“优秀校长” “优秀教师”“师德标兵” “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和“最美教师”等各类评选活动,并在每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引导党员教师见贤思齐,不忘初心,率先垂范,勇挑重担,顾大局,讲奉献。大批党员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推动凤庆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全县现有云南省省级骨干教师7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临沧市市级学科带头人35人,市级骨干教师155人;县级骨干教师357人,县级学科带头人77人,县级教学能手281人,高中学科标兵84人。其中党员教师占75%以上。他们发挥带头引领作用,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群先锋党员带动全校教师”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凤庆县教育教学发展水平保持临沧市领先,凤庆县第一中学、凤庆县第一完全小学、凤庆县第一幼儿园等学校先后获“全国特色学校”“中国县域百强中学”“全国第四届和谐校园先进学校”“云南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凤庆县连续三年荣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表彰。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