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同向同行 勇立潮头 在新征程上书写云南律师的崭新篇章

作者:龙琼燕 来源: 云南法制报 时间:2022-08-03 14:50:20

3.jpg

  10年来,全省执业律师从5614人发展到1.41万人;律师事务所从532家发展到1042家;全省律师办理各类案件197.36万件,提供免费法律服务25.8万件,昂首阔步进入律师大省的行列。全省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为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律师行业处处有党组织

  在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被写入律所章程,该所成立党支部,明确“党管人事、党管宣传、党管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把关作用。2021年6月28日,该所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这只是全省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缩影。10年来,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目前,全省有党员律师5231名,占律师总数的37%;共建立党组织510个,评选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67个;16个州市行业党委配备24名专职党委副书记或党务工作人员,全省共选派党建指导员196人,覆盖无党员律所202个,律师行业处处有党组织,处处能听到党的声音。

  全省律师行业把抓党建、强所建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常态化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骨干党员律师政治轮训,不断提升律师党员队伍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

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云南律师的身影在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重大社会影响案(事)件中处处可见。

  在国企改革中,北京德恒(昆明)律师事务所代理云南白药改革项目,成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标杆性事件。

  在脱贫攻坚战中,全省律师面对面入户开展免费法律服务56624人次,提供法律援助2.24万余件,开展法治宣传1.3万余次,举办培训讲座1680余场次。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全省律师为1.1万余家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370余家律师事务所与560个商会签订合作协议。

  在公益活动中,全省律师踊跃报名参加司法部组建的“援藏律师服务团”,支援西藏“无律师县”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2020年初,疫情暴发。全省律师行业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云南民定律师事务所第一时间认领接管12个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开展消毒、体温监测、印发疫情防控知识手册、购置口罩、发放蔬菜等工作;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捐赠蔬菜100吨送往最需要的地方……

  全省5621名律师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共进行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13148次;实现全省129个疫情防控指挥部法律顾问全覆盖;组建5个省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团,组织律师编写涉疫法律法规、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汇总等;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帮助,捐款捐物403万余元。

  全省律师行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1+4+N”的模式,建设好省律师协会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法律服务中心1个平台,发挥好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4个律师接待窗口作用,用好律师参与涉法涉诉工作的“N”个律师事务所资源,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实现息诉息访、案结事了人和。

  在“湄公河案”“孙小果案”等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事)件中,省司法厅不断强化对全省律管部门的指导监督培训,严格落实“5个原则”、规定“7项必报内容”、建立“12项制度”、理顺“13个步骤”,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督促律师依法依规参与案件办理。相关做法受到上级部门肯定,被司法部以专报形式在全国推广。

  改革落地见效

  10年来,全省律师行业“放管服”改革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律师类行政许可审批全国领先,从“全部纸质化”到“全部信息化”,实现了律师执业审批“网上受理、在线审核、在线反馈”,全程办件“一次都不跑”,办理时限提速90%以上。

  我省律师行业“放管服”改革工作在2021年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作经验交流。

  在司法部开展的人民满意度调查中,云南律师行业廉洁自律全国排名第一,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公开透明及办理效率全国排名第三,公众对律师工作满意度全国排名第一。

  依托云南省律师工作管理系统,实现全省律师管理部门、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律师四级联动,全省律师类行政许可、年检考核、内部审批、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100%“网上办”和“一次都不跑”。

  10年来,律师队伍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全省做好律师行业行政检查工作,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与日常考核有机结合,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监督律师依法依规执业。

  省司法厅与省发改委共同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向“信用云南”推送律师行业信用信息,促进律师诚信执业。深入整治律师违法收案收费、辩护代理不尽责、干扰诉讼正常进行、利用网络炒作案件、恶意串通进行虚假诉讼等违规违纪行为,实行行业处分与行政处罚“双处理”“双通报”。

  从2002年建立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到2018年改革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全省圆满完成每一届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0年来,共16.7万余人次报考,3万余人通过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为法治云南建设选拔了合格的法律职业(执业)人才。

  国际品牌效应显著

  云南涉外法律服务秉承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机遇,积极构建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新格局。

  省司法厅加强交流合作,与省内有关单位出台《关于加强和推进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成立南亚东南亚法律服务中心,建立省级涉外律师人才库,并成功承办了第30届亚洲律师协会会长会议。

  同时,省司法厅鼓励和支持我省律师事务所分别在美国、德国、老挝、缅甸、柬埔寨、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设立15家境外分支机构,共办理泰国沉船事件、缅甸密松水电站、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项目建设等各类涉外案件3500余件,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亿元,为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的正当权益、促进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9月26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商小云应邀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法律服务国际论坛,发表了《发挥区位优势,探索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法律服务融通新机制》的主题演讲。以抱团发展、抱团出海的“澜湄模式”为代表,云南涉外法律服务的成功经验备受关注。

  10年来,全省律师行业共有32名律师、10家律师事务所获国家级表彰,1284名律师、842家律师事务所获省级表彰,2921名律师、2443家律师事务所获州(市)、县(市、区)级表彰。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凡人、全国人大代表张慧、“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徐淑娥、“首届全国十佳律师”马军、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手周文曙、挺身勇斗3名持刀歹徒的黄春明、扎根青海玉树援藏服务的彭旭邦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和优秀律师。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