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青春在乡村振兴路上闪光

作者:邓清文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2-07-16 01:14:57

“最美的青春在一线,一线的青春是奉献。”对于38岁的熊梅而言,能把青春奉献在脱贫攻坚一线和乡村振兴道路上,是人生的骄傲。

熊梅出生在盐津县盐井镇花包村,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2015年回到花包村担任村治安员,2017年11月调任盐井镇长沟村党总支书记,成为带领2000多名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10.jpg

熊梅(中)指导农户种植经济林果

长沟村曾是盐井镇最偏远、基础设施最薄弱的村,道路多为土路,交通不便。曾经这里的贫困发生率高达50%,道路硬化率仅有20%左右,村集体经济更是一张“白纸”,村民们对脱贫致富缺乏信心。

来到长沟村后,熊梅下定决心要带领乌蒙山深处这条穷山沟的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向小康。她用两个月时间走遍了26个村民小组,579户人家,把村民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写在本子上,记在心头。通过实地走访,熊梅不断思考谋划脱贫致富之策。

在随后一年时间里,熊梅四处考察、学习,结合长沟村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带动群众先后发展莲花白、猕猴桃等产业,多次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在熊梅和村组干部带动下,长沟村连片的1200亩甜脆柿子苗、2000亩油菜苗、1000亩莲花白苗相继完成种植,800亩林下辣椒产业也发展得红红火火。

“只有焐不热的石头,没有揣不暖的心窝。”在基层一线开展工作遇到困难时,熊梅总是这样鼓励自己。走访农户,系起围裙和村民一起做饭拉家常,耐心细致沟通生产发展问题;面对产业发展有疑虑的群众,熊梅带头干,用实际成果来说服;对困难群众更是悉心照顾,经常自费给低保老人买 药 送药……在村里,群众亲热地称呼她:嫂子、姐妹、女儿。由于长期劳累和工作强压,在长沟村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熊梅病倒了。丈夫劝她回县城找一份轻松的工作,但熊梅心里放不下长沟村的群众,在家休养一段时间后,便不顾丈夫劝阻,毅然重返岗位。她说:“再等一等,等长沟村脱贫了,我就回家。”

如今长沟村脱贫了,熊梅却更忙了。2021年7月,熊梅担任了落雁乡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村民对政策不了解找她讲解,产业发展有困难找她协调解决,生活有困难还是找她帮忙……

熊梅一直奋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用务实苦干的精神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兑现着一心为民的誓言。

因工作出色,熊梅先后荣获扶贫好村官、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今年3月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说:“每一份荣誉都是党和人民给我的鞭策和动力,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一定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用心用情继续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