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展现时代新作为 干出政协新样子

作者:张潇予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2-07-14 01:16:30

6月29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省政协专场,介绍10年来全省政协事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奋力开拓创新、勇担时代使命,协商议政出新出彩,凝聚共识有力有效,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作用,为云南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10年来,省政协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履职活动、推进团结合作、加强队伍建设等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省委进一步强化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加以部署推进。近5年来,省委常委会会议30次听取省政协党组汇报,并以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办”文件联合印发执行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计划;省委书记每年在政协全会开幕会上作讲话,省委、省政府领导积极参加政协协商会议和活动,先后对省政协的协商成果和社情民意信息作出批示472次,领办重点提案13件。

省政协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政协工作,建立健全学习机制,推进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以上率下“领学”,机关党组和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主动跟进“促学”,机关党支部结合业务“研学”,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委员讲坛”等平台“讲学”,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不断筑牢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各项建设,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构建起了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有效发挥

每年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举行专题协商会议不少于8次;

开展远程协商活动12次,组织网络议政96次,累计6123人次发言;

组织协商活动417次,收到提案 7689件,立案交办7175件;

 ……

10年来,省政协不断深化协商内涵、增加协商频次、丰富协商形式,推动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和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专家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实现了商出特色、商出办法、商出共识。

聚焦聚力中心任务,先后围绕边境小康村建设、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主题组织协商议政和重点视察,助力“三个定位”落地落实;聚焦聚力瓶颈问题,针对改善营商环境、县域经济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多个主题开展协商、视察,为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想办法、出实招;聚焦聚力群众期盼,先后围绕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内容组织协商、视察,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10年来,通过政协协商、提交提案、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为滇中引水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了政协贡献。

省政协还不断延伸政协协商触角,大力推进“数字政协”建设,拓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平台,积极以数字化赋能政协协商议政。扎实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

凝聚共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与生俱来的职责任务。10年来,省政协立足统一战线组织基本属性,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认真做好争取人心、凝聚人心、稳固人心的工作,为我省奋进新时代画出更大同心圆、汇聚更多同行者。

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各方面,在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中提高凝聚共识内容的比重,有主导、有重点、有层次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建立起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使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座谈会,做到重要议题共同协商、重大活动共同组织、重点调研共同开展;注重加强对民族宗教界群众的思想引领,建立定期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深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引导和支持港澳委员站稳立场、主动发声,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华侨社团、侨领、侨胞的联系,积极帮助解决在滇台企的实际困难。

积极探索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有效路径,推动600多名省政协委员与3000多名有代表性的界别群众建立起常态化联系;大力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各专委会、各界别依托高校、医院、商会、社团、科研院所建立了60个“委员工作室”,成为了省政协知民情、办实事、聚民心的重要平台。

政协自身建设更加富有活力

10年来,省政协以处于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改革创新、争先创优的精神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省政协坚持思想引领和提升自觉结合、正向激励和纪律约束并重,不断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机制,积极搭建委员服务大局的“全天候”履职平台;建立并落实委员分批次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委员履职情况向党委部门和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反馈等制度;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建立最具政协特色的读书群制度、导读制度、辅导员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发挥作用、履职尽责,真正把“委员作业”写在协商第一线、写在界别群众心坎里。

近5年来,省政协制定修订重要工作制度60项,构建起以协商工作规则为主干,覆盖政协履职、组织管理、队伍建设等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一流干部队伍和一流模范机关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效能,营造了机关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切实为省政协高质量履职保驾护航。

下活工作“一盘棋”、奏响履职“大合唱”。多年来,省政协及时跟进全国政协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开展远程联动协商、重点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促进一批关系云南发展的重大问题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重视。不断加强对州(市)、县级政协工作的指导,积极推动解决基层政协工作中存在的薄弱问题,同时广泛聚合政协力量服务全省大局,先后开展了全省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双助推”行动,为云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