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获得感增强 幸福感提升!云南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综述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2-07-08 16:13:5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部署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我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查处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重大典型案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


图片

资料图

图片

城市颜值提升 居民享绿意生活

盛夏时节,行走于弥勒市甸溪河湿地公园,荷花亭亭玉立,处处绿意盎然。

图片

弥勒市甸溪河湿地公园 胡彦辉 摄


“以前,这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我们都不愿意来。”住在岸边的居民周刚说,现在他经常带着小孙子来这里亲近自然,享受美好时光。

昔日的臭水沟经过生态修复后,将生态、田园景观和文化旅游融为一体,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展现眼前,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弥勒也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街边的一草一木、设施完善的公园商圈都是我们每天生活中可触及的美好。”作为外来居民的张舒坦言,“越来越美的城市面貌和日益完善的城市功能,是我选择留在这里的原因。”

弥勒市的可喜变化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精准治污的一个缩影。红河州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持续描绘公园城市的大美画卷,公园美、城市绿、红河蓝成为群众可感可触可享的生态福祉。目前,红河州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森林覆盖率提高10.8个百分点。

图片
普洱市思茅河 图源:“普洱日报”微信公众号

每到傍晚,花海绿树环抱的普洱市思茅河沿岸,居民休闲游玩、赏花拍照络绎不绝。

思茅河畔的35亩空地一度被周边群众违规种菜,给河道滩涂带来大量生产生活垃圾,水位上升后垃圾被冲入河道,严重影响思茅河水生态环境。两个月前,思茅区级河长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将违规菜地全部清理干净,并种植4500株樱桃苗和200多公斤花籽,如今已成为一片花海,既美观了河道,又改善了思茅河水环境。

围绕水清、河畅、岸绿目标,思茅区通过清理思茅河主城区径流范围规模养殖场、河岸旁作物、鱼塘等,并聘请第三方共同参与河道治理,河道周边环境大为改观。目前思茅河及4条支流均已落实承包制,河道有了专职保洁员,实现专人专职负责河道巡查。

思茅河水生态环境的整治,提升了城市颜值,改善了沿岸群众生活品质,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生态好旅游旺 青山绿水生金银

草木葱郁,碧波荡漾,白色海菜花在湖面竞相绽放。近年来,泸沽湖一直保持着Ⅰ类水质。“有这么好的水很不容易。”土生土长的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镇泸沽湖村委会蒗放村小组村民杨顺民说。

图片泸沽湖 丽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旅游业的发展曾给泸沽湖生态环境保护带来挑战。为了保护泸沽湖,当地对沿湖80米生态红线范围内(除国家重点保护村落外)的民居客栈等建筑进行集中拆迁整治,当时群众反对声一片。“老百姓的态度最初是反对,后来是将信将疑,现在是特别满意。”杨顺民说,退出80米生态红线后,他家新建的房子出租给外地人开办特色民居客栈,自己每天给游客提供划船服务。现在泸沽湖的水依旧清澈,家里收入也增加了。湖水清澈就是造福子孙。

丽江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出台《丽江市泸沽湖保护条例》及实施细则等一批保护性法律和规划,坚持沿湖80米生态红线内搬迁不动摇,全力整治“两违”,全面修复湖滨生态,实施沿湖截污治污工程,同时推进旅游接待重心从湖区转向湖外的永宁坝。目前,已最大限度减少人类活动对湖区的干扰,减轻湖区环保压力,实现了环湖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

图片

星云湖 江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玉溪市江川区河咀社区巷道,家家户户的房墙上,或挂着鲜花绿植、渔网鱼篓,或画着水清鱼欢跃、农田牛耕犁、花美蝶飞舞的美丽画卷。然而,河咀社区曾经是一个环境脏乱的小渔村。

在推进湖泊保护治理中,江川区围绕农旅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星云湖湿地公园建设、湖滨带提质改造、环湖截污治污、入湖河道综合治理等工程,在河咀社区退田还湖143.6亩,流转土地1105亩种植荷藕、粉黛草以及紫穗狼尾草、柳叶马鞭草,整个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着家门口碧荷绕红亭的美景和纷至沓来的游人,居民张粉糯带着女儿女婿经营起了餐馆。“主打菜就是用当地鱼虾做成的家常菜,生意还不错。客人多的时候每天有一二十桌,虽然辛苦一些,但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张粉糯说。

在河咀社区,一批像张粉糯一样的居民纷纷开店经营。如今的河咀社区,碧水潺潺,绿树环绕,特色民宿、餐馆一应俱全,一幢幢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巷道洁净平整,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一幅生态富民的美好画卷铺展开来。


图片

立行整改问题 生态保护在路上

连日来,保山市隆阳区正阳北路、同仁路、太保南路等街道上机声隆隆,东河治理雨污分流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图片

隆阳区加快主城区排水管网建设 图源:“保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1年4月1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发布“保山市治污不力 ‘母亲河’东河沦为纳污河”典型案例后,保山市随即对典型案例曝光的问题深刻反省,提出了2021年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2022年水质有好转、2023年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Ⅳ类)的目标。截至目前,隶属保山东河一级支流的20条河道累计完成河道清淤43.289公里,清淤12.53万立方米,完成截污管铺设9452米、雨污水管网混错接改造34处,预留污水接入井187座,截取生活污水直排口631个。

市政管网建设项目于2021年9月30日开工以来,已启动53条道路的建设改造,累计完成管道铺设约16.3公里、混凝土路面恢复5.7公里、沥青路面恢复5.3公里,检查井安装376座,顶管完成0.46公里。2021年8月31日,随着保山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万立方米/天,基本解决了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连接3个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干管全线贯通,解决了第一、二污水处理厂溢流污水直排问题。

“截至目前,保山市东河流域水污染问题整改目标任务总体方案的42项措施,已完成20项。”保山市东河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杨亚东说。

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期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对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高度重视,始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原则,做到即知即改。

2021年4月30日收到转交的“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嘎洒镇勐海老路K741处,西双版纳洪虎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毁林修建危险废物贮存仓库”举报件后,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立即责成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核查处置。州政府分管领导现场督办,同年5月1日至2日,相关部门组织50余人迅速出动将两个大油罐清运干净,并拆除西双版纳洪虎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面积为939平方米的违法建筑;5月3日景洪市对该地块进行植被恢复,种植缅茄树30棵,并将林地收回,移交景洪农场社区管委会管理。

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关注问题整改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实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最坚定态度、最有效举措、最严格制度,全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及时跟进、立查立改、边督边改,绝不能“一停了之、一关了之”;举一反三找问题、全面排查抓整改、提高标准促长远,用实际行动和整改成效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合格答卷。
撰文:赵丽槐 沈浩 李建国 刘宇丹 和茜 浦美玲 戴振华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