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与时俱进、锐意进取——

铭记使命任务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作者:邓清文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2-07-05 04:21:56

6月28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专场,介绍10年来云南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成效和工作亮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云南省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扛牢使命,推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全面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经常性监督检查,督促推动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走好“最先一公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10年来,省直各单位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省直机关普遍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强国有我”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省直机关通过理顺机关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优化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机关基层党组织应建尽建。在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和创新提质年活动中,省直机关按照“五个基本”要求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机关党建从打基础向上水平到常态化稳步发展,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2019年以来,省委组织部先后命名省直机关示范党支部46个,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先后命名示范党支部126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直机关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着力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行动。5年来,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处理信访件83件,处置问题线索1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领导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处理信访件126件,处置问题线索142件,党纪立案35件,给予党纪处分43人。

开拓创新,打造具有“辨识度”的五大党建品牌

加强培训,打造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能力品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坚持把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能力作为机关党的建设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能力培训的主要内容抓紧抓实,持续提升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10年来,共举办各类专题班43期、培训4184人次。

全省覆盖,打造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品牌。自2006年12月首次举办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以来,着眼于培养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知识讲座多次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充分肯定,成为广大机关干部专业化能力培养的特色品牌。10年来,举办讲座61期,每期听众均在1.1万人以上,全省各个州(市)、县(市、区)、乡(镇)领导干部均可通过网络视频进行学习。

持续开展,打造“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品牌。省直机关按照“系统争一流、全省创先进、全国有影响”总体要求,先后开展了“跨越发展当先锋、机关党建走前头”、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10年来,共表彰优秀共产党员500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500人次、先进基层党组织250个。

主动作为,打造“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先锋队品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还利用牵头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选派、增派及调整轮换工作,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打造决战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先锋队。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协调牵头管理联系的174个单位(部门)先后选派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3800多人次,分布在全省88个县、180个乡(镇)和304个村;指导169个管理单位的2328个在职人员党支部与1349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为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总结经验,打造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品牌。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持续开展6轮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推动打造“阳光政府”“责任政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今年以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认真总结评议活动经验,从改进作风评议方式、简化评议环节入手,联合云南网共同开发“云南评议”(群众扫码评议)系统,有力有效地推动省直部门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