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网信系统从无到有、网信工作“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网上氛围

作者:邓清文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2-06-23 23:22:02

6月20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省委网信办专场,全面介绍我省网信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7年底以来,我省、州(市)网信部门陆续组建成立,网信领域政策支撑体系和统筹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全省“一张网、一盘棋、一体化”的工作格局不断巩固,网信工作“四梁八柱”基本形成,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汇聚网络正能量

云南省网信系统着眼服务党和国家建设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重要节点、重点事件、重大活动精心组织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确保网络空间正能量始终充沛。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三次给云南干部群众回信等,开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等大型网络专题,传播量累计超过2亿次。

全省网信系统充分发挥各级网络媒体作用,持续打造具有较强吸引力、影响力的精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6期《看新时代·云南一分钟》州(市)系列宣传片奏响礼赞新中国、奋进彩云南的昂扬旋律;聚焦脱贫攻坚成就,《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系列短视频催人奋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镜头里的故事·云岭红色地标巡礼”系列直播传播量过亿。2021年,“亚洲象保护专题采访”累计点击量超过110亿次,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年度网络传播的亮点。近3年来,全省共推出传播量“1000万+”作品130余件(组),“1亿+”作品35件(组)。

近年来,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我省主动设置议题,“世界花园彩云南”“云南十大名品”等特色网络主题推广深入人心;“早安云南”融媒体专栏、“出彩云南人”系列短视频等项目形成品牌效应;“象往云南”网络IP在全国形成影响。今年推出的“我家云南美”大型融媒体互动宣传项目,全网相关互动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7亿次。

通过统筹全省网媒资源,我省开设网上文明讲堂、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专题专栏,一大批符合网络传播特点、群众喜闻乐见的现象级作品相继涌现、广受好评。“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活动形成品牌,每年吸引上亿次点击量,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络传播。

我省创新做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动网上群众路线走深走实,吸引网民为云南发展建言献策,真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近年来,省委网信办年均收集网民反映集中的意见建议3000余条。

稳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全省网信系统深入推进网络生态治理,压实主管部门管理责任、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促进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通过不断完善网上网下联动处置机制,我省网信系统协调推进“净网”“剑网”“护苗”等整治行动,上线“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官网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账号,公布举报电话,构建起网络举报矩阵。近年来,共受理处置举报信息12000余条,及时消除一批网络谣言,有效回应网民关切。

全省网信系统还联合多部门开展“清朗·云岭净网”网络生态治理系列专项行动,分步骤分领域实施流量造假、网络黑公关、网络水军等问题整治。近年来,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0余次,清理整治各类网络有害信息5.2万余条。

我省依法依规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审批,建立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监督管理制度,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67家单位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服务载体包含106个新闻网站、120个新闻客户端、367个公众账号等。

我省已初步构建起省、州(市)两级网络执法队伍和工作体系。通过建立网络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以执法约谈、责令整改、下架等手段依法查办互联网领域相关案件。2017年以来,共依法关闭各类违法违规、僵尸账号1600余个,关停违法违规网站200余个,严厉打击个人信息泄露、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

我省网信系统紧紧围绕网络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网络安全风险,全力推动数字云南建设。

目前,全省“一张网、一盘棋”的网络安全新格局基本形成。通过建立网络安全综合协调联席会议机制,构建横向协调省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纵向指挥各州(市)、县的“1+8+N”网络安全综合保障体系。定期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应急演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持续强化,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事件分析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COP15等重大主题活动和重要会议网络安全保障任务。近年来,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网络安全事件。

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打造公益宣传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我省连续8年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七彩云安”网络安全宣传平台自2019年9月上线以来,向近3000万网民进行了网络安全宣传。“网络安全知多少”积分挑战赛参与人数从2019年的56万人次增加至2021年的238万人次。

我省还持续开展IPv6规模部署跟踪评估及试点推进工作,IPv6用户和流量占比逐步提升。基础电信运营企业IPv6支持度逐年上升,已接近100%。应用基础设施IPv6支持度显著提升,全省域名服务IPv6支持度及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数据中心IPv6支持度均为100%。IPv6网络性能大幅改善,IPv6互联网应用稳定增加,为建设数字云南提供了坚实支撑。

目前,我省数字乡村建设政策机制和保障措施日趋完善,工作成效和特色逐步显现。石林县、楚雄市、开远市3个县(市)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分别在智慧旅游、乡村数字化“智理”、数字农业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为我省数字乡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