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统一战线蓬勃发展,重要法宝作用充分展现——

以统战工作新成效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潇予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2-06-18 23:19:32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10年,也是云南统一战线蓬勃发展的10年。6月15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省委统战部专场,全面介绍我省统一战线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10年来,全省统一战线深刻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任务要求,坚持把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我省中心工作无缝对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起广泛智慧和磅礴力量。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全省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等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分层次、分领域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0年来,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组织系列庆祝活动,不断增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    

中共云南省委始终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作为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西南边疆长治久安的大事来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2012年以来,省委先后召开统战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等重要会议,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部署统战领域重大事项。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统战工作、带头做统战工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切实履行好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形成了党管统战、加强统战的良好氛围,随着省、州(市)、县(市、区)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优势充分彰显。

服务大局作用更加显著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

10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持续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一大批调研成果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我省开展了“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行动、“万企帮万村”和“万企兴万村”行动,截至2022年5月底,共有5790余家民营企业、商(协)会参与,实施项目近1.5万个,投入资金72亿余元,受益村6000余个,320多万贫困群众受益。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广泛联系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通过云台会、东盟华商会、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等平台,促成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积极动员统一战线成员立足岗位“同心”战疫,做好宗教场所、院校、团体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近3亿元。

各领域工作成效更加明显    

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进一步彰显。通过不断规范政党协商,强化参政议政,完善民主监督,使多党合作制度在扩大政治参与、协调利益关系、凝聚广泛共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比拟的优势。10年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的各类协商会,各民主党派通过“直通车”等形式直接向各级党委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通过广泛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身在边疆、心向中央”等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百项精品·百名人才”工程,实施兴边富民、“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等工程,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切实共塑政治信念、共筑文化认同、共创美好生活、共守民族团结。

宗教领域和谐和顺良好局面持续稳定。制定出台我省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施意见和相关规划,开展践行“四条标准”思想教育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制定施行《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及一系列法规、规范性文件,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社会各阶层人士工作不断深化。面向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团结引导,增进政治共识;加强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成立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完成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群团改革和换届工作;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我省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进一步拓展。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爱国同乡社团的联系,邀请130多个国家和地区3万多人(次)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来滇交流参访,连续多年召开“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东盟华商会”“云台会”等大型活动,积极开展国情省情研修班、海外侨领云南行等活动,助力云南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互鉴、民心相通。

面向未来,全省统一战线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行,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切实以统战工作的新成就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