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宁洱那柯里普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帮菜制作技艺

作者: 来源: 宁洱融媒 时间:2022-06-03 20:33:44

 

“商贾马帮何处去,古道悠悠今尤存”。古时,马帮行走于茶马古道间,风餐露宿的生活,使他们的日常菜品自成独具特色的菜系—马帮菜,那柯里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那柯里心园作为传统马帮菜传承的老店,成功申报了第五批普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帮菜制作技艺。

传统马帮菜的特点:食材信手拈来,可食用之材皆可成菜。

传统马帮菜有:锣锅汇饭、一豆三吃、竹筒煮螃蟹瓜尖、锣锅煮肠子苦菜、煮腊肉一菜两吃、锣锅帽煎腊肉、锣锅帽煎干肠、酸腌菜、冲腌菜汤、子母火烧干巴、火烤豆豉、锣锅杂菜、石头汤煮鱼、油炸核桃仁、野芭蕉心炒腊肉丁、干巴煮酸笋、干煎干巴、凉拌民国菜、冲糯叶(干酸笋)、油炸干香椿、凉拌腊肉、腊肉汤煮干板菜。

马帮吃饭习俗禁忌:歇梢后,先为马添料加草后方可做饭。马队朝哪个方向走,生火做饭的锅桩尖必须正对这一方向,烧柴必须一顺,切忌烧对头柴。

开饭时,马锅头坐在饭锣锅正面,即面对要走的方向,且第一个盛饭,平平地舀最上面的一层,切忌挖一个深洞。吃饭时的第一碗不许泡汤,坐下来不许脚伸直,添完饭,勺子要平放。吃饭吃得快的人只需洗自己的筷子,最后歇碗者要洗碗洗锣锅,锣锅不能翻扑等等。在马帮的吃饭习俗中,可以看出马帮对食物的尊重,对生活心存敬畏与感激。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