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文山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拓展非遗“朋友圈”

作者: 来源: 文山融媒 时间:2022-06-03 20:33:41

微信图片_20220409111337.jpg

微信图片_20211213123314.jpg


6 1日,在文山七花广场,文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20家非遗工坊、非遗老字号、非遗企业开展为期 3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宣传展示文山丰富非遗资源,增加公众对非遗了解,促进非遗走进生活。








在展示区,几乎一步一惊喜,有苗心康的苗药养生产品、文山陶、天士力的三七类产品、云南白药三七类产品、手工彝族服饰等等,各具特色摊位前,吸引着一波波人群。






在文山陶的摊位前,市民们纷纷驻足观看,陶器时代创意坊王明俊告诉记者,他是文山学院毕业的学生,做文山陶艺已经10多年了, 设计制作的陶器主要以文山民族特色为主。


陶器时代创意坊  王明俊

像我们设计的这一套铜鼓茶具,在国家都获得过金奖,在省上是获得银奖,我们还有一些作品是以创意为主,现在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




李海珍大妈的精美的手工彝族服饰吸引了大家,李海珍大妈介绍,这些彝族服饰都是她纯手工用麻线织布做的,畅销外地,现在文山州只有她一人有这样的手艺。


手工彝族服饰  李海珍

我现在为了将这个手艺传承下去,我 12岁的孙女现在学会了织布,赚钱不赚钱都无所谓,现在就想多多宣传,将我们彝族的这个手艺传下去。




苗心康在集市上推出了他们的非遗手法和苗药的特色疗法。


苗心康民族医馆副馆长   李永仙

都是用祖传秘方加上我们文山的三七所研发出来的这些苗药,就想让更多的文山人了解和认识我们苗心康。






"非遗"不仅仅是传统的艺术瑰宝,更是一种可转化为消费品的商业资源,既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也可以利用其商业价值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市民们表示这样的非遗集市非常有意义。


市民

昨天我就来逛了买了个米线回去,觉得太好吃了,今天又来买了好几包,还有其他的产品都值得去购买或者了解,这样的集市可以多多举办。


市民

我觉得这样的非遗集市一个月能举办一次最好,他们在集市上推出的这些东西都是我们文山本地特色,并且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我更深一步的了解到了文山还有这些东西。




文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杨明表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就是希望把文山的非遗"珍宝"串成涵盖"吃、行、游、购、娱"的精美"项链","非遗生活化、生活艺术化,让非遗触手可及。解决非遗从生产到销售的"最后一公里",拓展非遗"朋友圈"。


文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杨明

现在很多人对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相对比较粗浅,所以我们借着端午这个传统节日,组织了一些民族传统文化的项目,以及非物质文化传统保护项目的手工艺类、传统医药类、还有文山的特色小吃来给我们广大市民推荐,让他们吃和玩和欣赏的同时,就能够领略我们文山的民族传统文化。

展6月3日晚已是最后一天,市民们抓住小尾巴,赶紧来逛集市吧!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