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跟党奋进 青春云南】第4集 奋斗

作者: 来源: 云南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2-05-27 15:52:04

022年,共青团云南省委在全省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策划推出“党的光辉照边疆,云岭青春百年路”10集系列短视频《跟党奋进 青春云南》。

系列短视频《跟党奋进 青春云南》共10集,今天推出第4集:《奋斗》

 

视频↑

云南,中国地理环境最丰富的省份,从雪峰到峡谷,从草原到密林,壮丽自然,美不胜收,却也有着另一面:行路难、生活难、发展难。然而这些横亘千年的难题,在近几十年间,因为一群奋斗者的努力而慢慢消失了。

世界筑路史上的奇迹

成昆铁路,世界筑路史上的奇迹。1000多公里的钢铁动脉从成都一路向南到昆明,沿线山势陡峭,深涧密布,地形和地质极为复杂,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

图片

成昆铁路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30多万铁道兵奋斗12年,在被外国专家评判为筑路禁区的崇山峻岭间,用血肉之躯筑就成昆铁路,为人类在复杂山区建设高标准铁路创造了成功范例。

成昆铁路工程的浩大艰巨,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是空前的。在那个主要还是依靠人工的年代,修建铁路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是现代人不可想象的。

图片

修建成昆铁路场景

今年81岁的成昆铁路铁道兵宁祥友,1965年和战友跟随铁一师来到云南广通成昆铁路建设一线。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他打过隧道、铺过铁轨、修过路基、砌过挡墙。再艰苦的条件,他和战友们都咬紧牙关克服,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把成昆铁路建成。

图片

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

在那场被誉为“20世纪人类战胜自然三大奇迹”之一的筑路大战中,许多筑路勇士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无论在过去,还是在新时代,成昆铁路的修建无不彰显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云南保山施甸县大亮山,几十年前,这里的252个山头秃得让人心疼,由生态恶化导致的水资源枯竭,一度把这里的居民拖入贫困的深渊。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共产党员杨善洲带领村民们植树造林,为改造自然而奋斗。

图片

杨善洲(右一)在大亮山给青年职工做嫁接示范

如今,5.6万亩大亮山早已绿得发亮,绿得生机盎然,接近98%的森林覆盖率,为周边地区源源不断地输出着可观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图片

如今善洲林场郁郁葱葱的树木

喀斯特地貌,是云南多元地貌的一个代表,因为它创造了享誉世界的石林,但它也创造了西畴的石漠。西畴,是曾被外国地质专家断言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它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石漠化面积占75.4%,群山裸露、怪石林立,是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图片

昔日西畴荒漠化严重

可是没有什么问题是通过奋斗解决不了的。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西畴人民并没有放弃,而是向石漠化抗争、向贫困宣战。30年里,錾子、大锤、双手是他们拥有的工具,一点点凿,一锤锤敲,一处处刨,以滴水穿石的精神,西畴人民硬是开创出了一片新天地。

图片

向石漠化抗争

西畴人民把一片片怪石林立的荒原变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人类绿洲,孕育出“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内核的西畴精神。

木者村,被称作是西畴精神的发源地。“我们木者,是一个贴在石壁上的村庄,全村找不到一块大过1亩的平地,靠石缝中种出的那点玉米根本填不饱肚子,以前常拎着口袋四处借粮,人称‘口袋村’”。西畴县原政协副主席王廷位回忆说。

图片

西畴人民战石漠

1990年12月3日,王廷位、刘登荣等基层党员干部带领木者村300多名群众,在乱石丛生的“摸石谷”点燃了炸石造地的第一炮,给石头搬“家”,开启了西畴人民打造新家园的漫漫征程。

图片

今日西畴石漠变绿洲

今天的西畴,石漠变绿洲、石窝变桑田、石崖变坦途。

每一个奇迹,都是奋斗者的青春

你所见证的每个奇迹,都是奋斗者的青春。在丽江华坪的大山深处,共产党员、人民教师张桂梅的青春,化作了孩子们的朗朗书声。

去年9月10日教师节,人民日报刊发了报道《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扎根深山 不负韶华》,点赞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

图片

年轻时的张桂梅

18岁,张桂梅从黑龙江来到云南支援边疆。后考取师范学校,毕业后和丈夫来到大理教书。丈夫不幸因病去世后,1996年张桂梅离开大理喜洲镇,调到条件相对较差的丽江华坪中心中学教书。从此,她的生命就和华坪、和教育扶贫连在了一起。

图片

年轻时的张桂梅

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多年,立志用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倾力建成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让1600余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她长期拖着病体工作,不遗余力践行着“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用实际行动铺就贫困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圆梦之路。

图片

张桂梅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然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中,中华民族终将实现伟大复兴!奋斗者,正青春!

【#跟党奋进·青春云南#】

出品人:唐源 和亚宁

总编辑:孔维华

总策划:赵攀峰

总监制:许思思

监制:王颢茗 李晓风 尹凡

策划:缪勇 卢钢

制片人:薛祎然 陈燕

总编导、执行制片人:盛雪梅

脚本总撰稿:赵林平 庞新虹 文剑

解说:和雨

制片:邱黾勉

外联:李仕达

宣推:胡娜 杨进取 盛夏雨 赵小强 杨维涵 孙安然

【本期】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跟党奋进·青春云南”融媒体报道组

编导:王磊 李冬梅

采访:张歆易 陈婕 李冬梅 杨观诚

摄像:杨纪星 杨清 曾钴畅 罗彦江 邱黾勉

剪辑:王磊

微信撰稿:王磊 文剑 盛雪梅

主编:盛雪梅

终审:尹凡 卢钢 胡滨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