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党百年·口述云南】70年前,他们在一块碑上签下誓言,开创新中国民族大团结新局!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1-17 15:58:00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

指导

云南广播电视台

出品的

20集系列短视频

《建党百年·口述云南》

成就篇

今天推出第1集

《宁洱盟誓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

 


(视频 ↑ 

“我们二十六种民族的代表,

代表全普洱区各族同胞

慎重地于此举行了剽牛,

喝了咒水,

从此我们一心一德,

团结到底,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

此誓。”

01

民族团结誓词碑,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

70年前,云南26种民族的48名土司、头人、代表和军政领导,用汉文、傣文、拉祜文,写下了对民族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铮铮誓言。

谁曾想到,当年在这座誓词碑上签名,竟要冒着生命危险!

《盟誓立碑》油画(作者:马恩博)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的民族团结园里,有一块书写着民族团结坚定誓言的碑,这就是民族团结誓词碑,它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见证。

它立于1951年元旦,碑身长142厘米、宽65厘米,厚12厘米。

70年过去,碑上的每一个笔画都是新中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取得伟大成就的风雨见证。

民族团结誓词碑

02

1950年2月24日,云南解放,迎来了云南历史新篇章。但是,民族问题依然严峻,边疆形势十分复杂。

1950年国庆前夕,党中央决定从全国各地选派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一周年盛典,以增进边疆人民对内地的了解和民族团结。

当时,在云南普洱地区,各民族关系依旧十分复杂和特殊。对于党中央的号召,普洱地区很多民族头人起初心存顾虑,借口推辞。经过普洱专区组织动员,最终组成34名民族头人及其代表为成员的观礼团,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观礼。

赴京观礼团的哈尼族代表黄克明

在国庆观礼期间,代表团受到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黄克明就是赴京观礼团中的一位哈尼族代表,他说,那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黄克明回忆,当时观礼团代表一个接一个排着队,给毛主席献礼。毛主席和每个代表都握了手。

1950年10月,毛主席在北京

接见云南赴京少数民族观礼团代表

近四个月时间,赴京观礼团还到天津、南京、上海、武汉、昆明等地进行了参观,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他们从离开家时的心存顾虑,到最后坚定了跟中国共产党走的决心。

03

赴京观礼团回到普洱后,于1950年12月27日,与来自全区各地的傣、佤、彝、拉祜、哈尼、布朗、基诺等26个民族(含支系)的首领、头人、群众代表,以及专区党政军领导人共300余人欢聚一堂,参加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普洱专区第一届兄弟民族代表会议”,共商民族团结大计。

到北京等地参观回来的代表,转达了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对边疆各族人民的关怀,特别是当代表传达毛主席亲自接见代表团并同代表握手谈话时,到会各族群众纷纷表示要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建设幸福的大家庭。

普洱专区第一届兄弟民族代表会议

会议第5天,有代表提出要用一种各民族都能接受的形式,把跟共产党走的誓言记录下来。经过商议,主席团一致同意,按照佤族的传统习俗,举行剽牛、喝咒水仪式,盟誓建碑,以志其事

1951年元旦,群众大会在宁洱胜利召开。

他们举行了具有崇高而神圣意义的“剽牛”、“喝咒水”,在古老仪式中,在众人的欢呼雀跃中,26个民族的48名土司、头人、代表和军政领导用汉文、傣文、拉祜文纷纷签下自己的名字,立下了这块特别具有历史意义的“民族团结誓词碑”。

民族团结誓词碑签字代表人员名单

在誓词碑上签名,在当时复杂的形势下,意味着生命可能会受到威胁。

在边疆斗争严峻复杂的环境下,为了守护和践行写下的铮铮誓言,各民族同胞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和智慧。

参加民族团结誓词碑签名的代表

李万学、马朝珍、方有富

当年参加民族团结誓词碑签名的代表李万学、马朝珍、方有富三位亲历者,曾在几年前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们说,即使当时生命受到威胁,也动摇不了要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心。

2021年10月底,记者再次在当地寻访到89岁的李万学老人,他是迄今为止48名民族团结誓词碑签字代表中唯一健在的老人。现在的李万学老人依旧健康,偶尔还来民族团结园小坐一会儿。

迄今为止48名民族团结誓词碑签字代表中

唯一健在的李万学老人

04

2021年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70年过去了,在誓词碑上签名的各族代表,虽大多已经过世,但云南各族人民永远记着当时立下的誓言,并在新时代弘扬好誓词碑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建党百年·口述云南#成就篇】

出品人:和亚宁

总策划:李 茜

总监制:余 雷

总编审:李晓风

监 制:尹 凡

策 划:卢 钢 胡 滨

制片人:卢 钢 陈 燕

总编导、执行制片人:盛雪梅

脚本总撰稿:文 剑

新媒体产品策划:杨维涵

制 片:邱黾勉

宣 推:杨维涵 赵小强 孙安然

【本期】

来 源:云南广播电视台“建党百年·口述云南”

融媒体报道组

脚本撰稿:李富艳

顾 问:杨剑波 戴 江 沙云生 资 铁

罗红菱 林超民 曹先强 尹 杰

视频编导:陈 婕 彭 涌

摄 像:苟继富 张 虎 邱黾勉 李响文

刘 阳 杨 旭

剪 辑:谭玲瑜 朱文津

配 音:刘 阳

微信撰稿:陈 婕

数据整理:杨 旭(实习) 程潇然(实习)

资料整理:刘雨均(实习)

主 编:盛雪梅

终 审:尹 凡 卢 钢 胡 滨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