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昆港时评】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作者: 来源: 昆明信息港 时间:2021-10-22 16:26:23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时代在变化,但长征精神永远是全中国人民锐意进取、不断进步的精神力量。

在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中,中央红军总后卫34师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他撕开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刘华清同志战斗腿部负伤,组织上明确伤员可以就地安置,他却坚决地表示“死也要死在红军队伍中”;3名女红军借宿徐触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被子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长征过雪山途中,军需处长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这是多么嵩高的思想境界!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显现出强大力量,红军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远征,艰苦卓绝可歌可泣,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长征是什么,长征是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壮举;长征是什么,长征是理想信念的远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长征是什么,长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长征路上的革命先辈们在这条淬火成钢的长征路上舍生忘死、抛头颅洒热血,支撑着他们的希望、目标、理想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生活在革命先辈付出巨大代价、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能够获得的珍贵时代,我们何其幸福,我们早就不用穿草鞋,不用爬雪山和过草地,不用吃野菜裹腹,更不用经受枪林弹雨和流血牺牲。我们的综合国力日益提升、我们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我们的国家在世界上影响力日益提升。长征胜利8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波澜壮阔的伟大新长征,跨越许多“雪山”和“草地”,征服许多“娄山关”和“腊子口”,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在新长征的路上,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锤炼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让我们不断感受到不惧困难挑战、勇于突破、敢于登攀的强大精神力量。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走在新长征路上,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要把伟大的长征精神,通过不同的形式,讲述给更多人听,让长征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人。毫无疑问,长征精神需要大力弘扬。长征史诗须时刻重温,长征故事须时时铭记,长征记忆才会永存,长征精神才会薪火不灭。长征精神便是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历史的坐标,更是醒目的路标,长征精神既让走在新时代的我们看清脚下的路,也启发新时代的我们去追寻那条峥嵘的路、光辉的路、伟大的路。(昆明信息港评论员 陈秋月)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