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百人86】刀会祥:弟弟违纪 亲手经办不徇私

作者: 来源: 云南信息报 时间:2021-10-22 16:26:25

【人物简介】

刀会祥

(1965-2010)

云南景谷人

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原景谷县纪委案审室主任

他爱岗敬业,精益求精

堪称纪检监察工作的

“政策通”“活字典”

他坚持原则

秉公执法,公正清廉

严格依法依纪办案

受理审结的60个案件

无一件冤假错案

2010年3月

因劳累过度

倒在工作岗位上

【人物事迹】

刀会祥,傣族,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正兴镇勐乃村大寨人。

1983年高中毕业后,到正兴乡税务所当助征员。次年入伍。1987年,在部队入党。

1989年退伍后,他回到正兴乡广播电视站工作。

1993年,他先后担任正兴乡纪委委员、镇党委副书记等职。

2005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调到景谷县纪委,担任案审室主任;次年,除了担任案审室主任,还兼任县纪委常委。

他常说

作为纪检干部

不但要有正气

还要有勇气

我们决不能

让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他是这么说的

也是这么做的

|铁面包公”|

2003年,在刀会祥担任正兴镇纪委书记期间,根据群众反映,他时任正兴镇某村党支部书记的亲弟弟违反了党的纪律,镇党委讨论决定,由镇纪委具体负责调查处理。

调查处理亲弟弟的违纪问题,按相关规定刀会祥可以申请回避,可当时镇纪委除了刀会祥以外,其他委员都是兼职,如果不出面,这件事情又没有合适的人去做。于是,他选择亲自调查处理。

期间,有亲戚劝他:“老七犯的错误不算大,他这么多年操持这个家,赡养老人很不容易,你在镇里当领导,熟人多,帮他说说情,不要处理他了。”他说:“我是纪委书记,是维护党的纪律的,老七是我的兄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犯了错误就应该受到处罚。”

刀会祥的弟弟

后来接受采访时表示

当时哥哥告诉他

就算是父母,违纪也要查处

“我不恨哥哥,我理解他的工作。”

|铁骨柔情|

刀会祥的妻子李恒英高中毕业,在好几个单位做过临时工,但刀会祥从来没有为妻子转正的事找过任何人,直到他去世,他的妻子也只是县环卫站的一名临时工。

为什么不能给妻子找份好一些的工作?很多人无法理解刀会祥的行为。

对此,相濡以沫的妻子最能理解:“老刀说他是纪检监察干部,自己搞一次特殊,就失去了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了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了一片民心。再说,求人办事必然要请客送礼,老刀做不出来。”

刀会祥很体贴妻子,在认真做好工作的同时,回家后尽量多做一些家务,承担起照顾女儿的事。

对妻子和女儿,刀会祥除了爱,还有一份愧疚。他生前曾对同事说:“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是我的妻子和女儿,为了家,妻子身体不好还要起早贪黑地去扫大街,女儿很为我争气,别人的孩子穿得五彩缤纷,可我姑娘最好的衣服就是校服。”

|对群众慷慨|

刀会祥生在农村,长在农村,22年乡镇工作经历,培养了他对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

在乡镇工作期间,他挂钩联系的村组交通不便,他就带领村组干部,多方协调筹措资金和物资,带领群众挖通了3.5公里的村组道路;虽然家境拮据,但看见村里正在修建木桥,他当即捐款100元;在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毅然从薄薄的钱夹中拿出了300元;每次到农户家中,他都会顺便买一些食品带去……

他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群众的心目中

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

“贴心人”

|对自己吝啬|

与对工作、对群众的热情相比,生活中的刀会祥对自己更显苛刻。

同事记忆中的刀会祥,吃,精打细算;穿,朴素整洁;行,靠一辆自行车……更令人心酸的是,刀会祥离世的时候,身上那件白衬衫已经穿了五年,衣领上还破了道口子。

刀会祥因公殉职后,留给家人三件遗物:第一件是一辆女式自行车,是他唯一一件用了多年的交通工具;第二件是他多年来用来记录学习体会和工作的笔记本;第三件是他家的经济来往账本,记录着他家大到住房贷款按揭,小到一把青菜、一瓶酱油的开支。

他的先进事迹后来在各级各部门广泛宣传学习。2010年6月,刀会祥分别被云南省委、省纪委追授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云南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

有一种平凡叫做奉献

有一种离开叫做永恒

刀会祥虽然走了

但他用忠诚、奉献、大爱

浇灌出的生命之花

将在人们心中永远绽放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