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口述云南·生态篇】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画卷,在这里完整展现!

作者:杨维涵 盛雪梅 来源: 云南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10-08 18:57:56

COP15云南省筹备办

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

指导


云南广播电视台

共青团云南省委

联合出品的

10集系列短视频

《口述云南·生态篇》


今天推出第四集

《澄江化石地——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最好例证》

(视频)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

位于云南省玉溪澄江市

美丽的抚仙湖畔的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


在经历了七个月闭馆提升改造后

重新恢复开放

又迎来了参观高峰

图片

云南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


这个神奇的、令很多人流连忘返的博物馆,能带我们穿越到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期,进而窥探地球生命演化进程中的故事


5亿年前,澄江这片土地是一片汪洋大海。这里生活着一种外形像鱼的动物——昆明鱼,它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脊椎动物,被称为“天下第一鱼”,也是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图片

凤娇昆明鱼化石修复图


“作为地球上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脊椎动物,昆明鱼是我们人类5亿年前的祖先。人类身上的核心器官,它都具备了。”澄江化石地世界然遗产博物馆馆长陈泰敏介绍。


图片

云视网记者采访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

馆长陈泰敏(左)


澄江化石地世界然遗产博物馆以北约8公里的帽天山上,便是古生物群化石首发点所在地。


1984年7月1日,经过多日的艰辛挖掘后,在云南晋宁、澄江一带做野外考察的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侯先光教授,在帽天山一锤敲出了长尾纳罗虫化石,敲开了5.3亿年前的澄江化石群,开启了对寒武纪早期生命研究的全新阶段


图片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

复原了当年侯先光教授发现化石的场景


澄江动物化石群是
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的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种类最丰富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例证,被国际科学界誉为“古生物圣地”、“古生物化石模式标本产地”、“世界级的化石宝库”和“二十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

图片

侯先光教授


侯先光教授是古生物学家,“中国澄江帽天山动物群”的发现者和研究奠基人;云南大学特聘教授;云南省古生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4年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1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特等奖;2012年获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图片

云视网记者采访侯先光教授


回忆当年的野外考察工作,侯教授说,“我们在野外考察的时候条件很艰苦,能吃上一顿饱饭就觉得很幸福了。”


有人说,“侯先光太幸运了,一榔头砸开了一个世界遗产。”侯先光教授说:“这句话没错,但是它掩盖了许多前面的艰辛过程,所有的化石都是一榔头一榔头敲出来的”!


图片

侯先光教授发现的长尾纳罗虫化石


1997年,云南省政府将帽天山及其周边18平方公里列为自然保护区。2001年,帽天山被批准为国家首批地质公园……


距侯先光教授发现澄江化石地后28年的同一天——2012年的7月1日,从俄罗斯圣彼得堡传来喜讯,经过第36届世界遗产委员会投票表决,认定中国“澄江化石地”是地球生命演化历史的杰出范例,符合世界自然遗产标准,被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填补了中国没有古生物化石自然遗产的空白。“澄江化石地”不仅为云南又增加了一张世界名片,还成为中国第一个、亚洲唯一的化石类世界自然遗产


澄江化石地申遗历经8年,其中也凝结了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原住建部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永宁和他同事的心血。


在全国9项自然遗产的申报中,梁永宁就参与了6项,云南的3个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石林)”、“澄江化石地”,都是梁永宁担任的申遗专家组组长。云南三大申遗项目的成功,他都功不可没。


图片

梁永宁教授参与澄江化石地申遗工作


“全世界纯化石类遗产不足10项,澄江化石地是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最好的例证,至今地球上无法找到软体化石如此精美、种类如此丰富且保存如此完好的代表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化石群。”梁永宁说,“截止目前,澄江化石地的科考价值都将是其他化石类遗产无法超越的。”


图片

云视网记者在昆明理工大学采访梁永宁教授(左)

“地球生命从海洋到陆地,陆地到天空,形成了今天这么一个生机盎然的世界。这个过程非常的漫长,其中有几个我们叫做关键事件,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就是其中之一,要是没有云南帽天山为主的澄江动物群化石,我们怎么能知道五亿多年前寒武纪时期海洋里发生了什么事?”梁永宁教授说。


丰富的古生物化石,使云南成为地球上最具特色的地层古生物分布区。澄江帽天山寒武纪古生物化石群,是迄今为止地球上生命快速多样化起源的直接证据对认识地球生命演化有着极为重要的科学价值


【#口述云南#生态篇】

出品人:和亚宁    唐   源

总策划:李   茜

总监制:余   雷

总编审:李晓风   赵攀峰   李松涛

监   制:尹   凡

策   划:卢   钢   胡   滨

制片人:卢   钢   陈   燕   王颢茗   缪   勇

总编导、执行制片人:盛雪梅

脚本总撰稿:文  剑

视   频:云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周卫平工作室

运   营:曹诚博

制   片:邱黾勉

视觉设计:杨维涵

宣   推:杨维涵   赵小强   孙安然


【本期】

编   导:王   磊   杨维涵

脚本撰稿:杨维涵  陈   婕   杨进取

采   访:李鸿睿   盛雪梅   张潇匀   杨进取

拍   摄:周卫平   刘   飞   刘   聪   盛夏雨

视频剪辑:王   磊

支持单位: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

                (云南省自然博物馆)

                 昆明理工大学   大象书店

资料来源: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

               (云南省自然博物馆侯先光   梁永宁

主   编:盛雪梅

终   审:尹   凡   卢   钢   胡  滨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