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百人73】郑兆瑞:云岭雄关上的“缉毒兵王”

作者: 来源: 云南信息报 时间:2021-09-28 17:38:20

【人物简介】

郑兆瑞

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

木康边境检查站

民警、二级警司

参加工作18年

先后荣立

个人一等功2次

二等功2次

三等功6次

10.png

荣获全国公安现役部队

士官优秀人才一等奖

“云南青年五四奖章”

原公安边防部队

第二届“带兵模范”

第五届“十大边防卫士 ”

德宏州“道德模范”提名奖

德宏好人等荣誉

【人物事迹】

绵延数千里的

320国道云南段

从中缅边境直达昆明

由于邻近 “金三角”

国际贩毒组织千方百计

想利用这条通道

将毒品偷运入境

……

组建于1978年的木康边境检查站,就驻守在320国道上的德宏州芒市与保山市龙陵县交界的双坡垭口。

建站40多年来,这个站先后查获各类毒品10余吨、制毒剂352吨、军用枪支80余支,成为毒品犯罪分子跨不过的雄关、攻不破的堡垒,曾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缉毒先锋站”荣誉称号。

11.png

16年坚守

郑兆瑞是这个站

现任民警中

工作年限最长

参与查获毒品案件数最多

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

立功受奖最多的

被誉为“缉毒兵王”

千锤百炼

练就一身缉毒过硬本领

2003年12月,个头不高,黝黑精瘦的郑兆瑞应征入伍,来到了木康边境检查站。

第一次执行上岗检查任务,郑兆瑞窘态百出,要么找不到手套,要么记录失误,最尴尬的是他闻到汽油味就头晕,紧张的连“请出示证件”都忘了说。

接下来的日子,他白天钻车底、搬货物、卸轮胎,如饥似渴地学习查缉实战技巧,晚上对着镜子练习检查手势和术语。

通过经年累月的积累实践,逐渐摸索出“体内藏毒研判法”“货车查缉法”“吸毒人员判定法”等8种特色查缉战法,被编入云南总站公开查缉示范教科书《毒品查缉》教程中。他多年记录的10多本记录本,也成为了站里同事追捧的“查缉宝典”。

很快,郑兆瑞迅速成长为站里的“缉毒明星”,第二年就担任了班长,并探索总结出了荣誉激励法、阳光工作法、使命牵引法、直面热点法、点滴渗透法、奖惩兼施法等“阳光带兵法”。

12.png

工作至今

他带领班组查获

毒品案件850余起

缴毒500余公斤

个人查获毒品200余公斤

所带战士9人考上军校

70余人次立功受奖

创造了木康站

连续保持个人查获毒品数

查获万克案件数

抓获违法嫌疑人数

所在班缉毒数

“四个第一”的

辉煌战绩

戍边卫国

绝不让一克毒品逃过法眼

“要想查到毒品,就要肯吃苦,头脑要冷静,要有自己的判断,还要有丰富的经验,少了哪一样都不行。”这是郑兆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多年的磨练和积累,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不管贩毒分子的伪装有多精密、多巧妙,他总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疑点、查破案件。

13.png

2007年6月16日17时许,郑兆瑞和战友对一辆开往昆明的货车进行检查。一番检查后,似乎没有任何破绽。但货仓里的60个废弃电瓶引起了郑兆瑞的注意。“师傅,运费多少?以前有没有送过电瓶啊?”郑兆瑞故意漫不经心地问道。

面对询问,尽管驾驶员回答很流畅,但郑兆瑞却早已注意到驾驶员经常跑这条线,是个“老熟人”。

于是借故上车检查,货单中发现6月5日这辆车已运过一次电瓶,但运价差别很大。他用手掂量了下,发现电瓶重量不一,于是果断将其中一个拆开,一块疑似海洛因的块状物冒了出来。

最终查获

海洛因12.55公斤

冰毒4.71公斤 

这是该站成功查获的第一起

利用零担货车

藏毒的万克大案

忠诚担当

面对诱惑始终坚守初心使命

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大幕拉启。郑兆瑞家乡楚雄州公安机关得知部队转改在即,郑兆瑞可以选择离开部队回到家乡的消息后,多次派出工作组到家里和单位做他的工作,想要他到禁毒支队工作。

最终,他还是下定决心放弃回家的机会,继续追逐初心和使命。

他含着眼泪告诉家里:“爸、妈,儿子无时不刻想着回到你们身边,去尽一个儿子多年未尽的孝,去尽一个男人该尽的责。我能成长到今天,能有这些成就,都是组织培养的,如今在这转改的特殊时期,我怎么能走!”

转改不到20天,郑兆瑞同战友们在木康站两翼便道设伏堵卡,当场从一辆摩托车后座上的黑色背包内查获鸦片10.7公斤,查破了转改以来的第一起万克贩毒大案。

禁毒战场

危险无时不有

诱惑同样无处不在

18年来

郑兆瑞始终嫉恶如仇

公正执法、不为利益所动

先后拒贿10余次

金额达200余万元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严峻形势,郑兆瑞迎难而上,始终坚持奋战在禁毒和防疫一线,连续查获万克以上毒品大案4起,缴获毒品72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查获偷渡人员102人,核查外地入州人员1900余人次,预警感冒发烧人员12人次,为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4.png

雄关巍然

彰显先锋本色

战旗飘扬

激励“新警”前行

郑兆瑞用青春和热血

守护着

祖国西南边陲的安宁和谐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