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百人72】杨竹芳:英雄何须惊天地

作者: 来源: 乐云网 时间:2021-09-28 10:45:06

【人物简介】

杨竹芳

云南昆明人

1966年9月出生

1997年7月入党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

一级检察官

自1988年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

先后承办批捕案件

近两千件

办理和省检察院督办的

孔繁勇等28人涉黑案

余明芬等13人

特大拐卖儿童案等

一系列大案、要案

先后被评为

“全国模范检察官”

“全国三八红旗手”

“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全国先进工作者”

获得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

【人物事迹】

|执法为民 查微析疑|

在西山区检察院工作的27年中,杨竹芳办理的近两千件案件、审批的六千多件案件,均一直保持着无错案、无超时限案、无违法违纪案、无被举报投诉的记录。

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她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在办案过程中,她坚持把挽救失足青少年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切入点,审慎适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地教育和挽救失足青少年,被誉为“依法维权的检察官妈妈”。

她曾在手术后“违抗”医嘱,提前回到办案岗位,曾因外出办案遭遇车祸,落下病根,却从未影响工作,无数个节假日,她都在看守所提讯嫌疑人中度过……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她总是从容面对。

|忠诚担当 尽职尽责|

2010年担任西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五年间,杨竹芳带领干警们牢固树立“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理念,在全市率先制定向公安派出所委派“法制联络员”工作制度、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有效提升监督效果和水平。

2014年,西山区检察院获“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侦查监督科在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业务考核中均名列前茅。

2016年担任禄劝县检察院检察长后,党总支成功创建市、县党建示范点。

同时,她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司法改革工作工作、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深度结合,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讲授党课、组织生活会、一对一的谈心等方式,加强教育,统一认识,确保全院干警思想稳定,确保禄劝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稳妥推进。

她要求从党组成员带头做起,严守政治规矩,党组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她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狠抓廉政风险惩防体系建设,从严要求,规范管理,强化纪律作风,禄劝县检察院干警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她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先后选拔了八名副科级以上干部,30余人次获省、市、县表彰奖励。

2018年,禄劝检察院连续五次蝉联“云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杨竹芳的工作笔记。新华网发卢俊宇摄

|聚焦主责主业|

  杨竹芳带领干警查处了一批在当地有影响力的职务犯罪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禄劝县检察院三年来办理的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

在办公楼建设中,她积极协调筹集资金,亲力亲为考察市场,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原本开工建设多年面临停工的办公楼,在她到任后实现了竣工搬迁。

在她的带领下,禄劝县检察院工作成绩不断提高,扭转了多年来业务和综合考核排名落后的情况,禄劝县检察院的综合满意度、司法公信力测评在全县名列前茅。

|扎根民族贫困地区|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禄劝县检察院检察长,杨竹芳始终用真情帮扶贫困群众,跑遍禄劝县16个乡镇,到农户家中访贫问苦,像女儿般为年老农户抖一抖被褥、唠一唠家常,像大姐一样和贫困户用心交谈,拉近感情。

她带领全院干警,为禄劝县检察院挂包帮的太平村委会19个村小组304户贫困户想办法、谋出路。

她每次往返要乘车11个小时,常常天不亮出门,凌晨才能返回。老父亲和舅舅病重、去世,她都没能抽空回去守护一天。

三年里

她进村入户开展

脱贫攻坚工作

140余次

筹集投入扶贫资金

103万元

帮助贫困户人均

增加纯收入860元

帮助295户贫困户

拆除旧房重建新房

帮助实施进村道路

硬化38公里

村内道路硬化

9800平方米

她个人出资

帮助贫困户

累计26000余元

200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向全国侦监干警发出了向杨竹芳学习的通知,称其“对党忠心、爱岗敬业、秉公奉献,是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杰出代表,是侦查监督人员的优秀代表”。

2009年,中宣部组织了26家国家级和省级媒体对她进行了集中采访和宣传,中央电视台对她进行了多个专访,新华网和人民网对她进行了直播访谈,同年当选 “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全国十大正义人物”。

2010年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

全国先进工作者.

2011年

荣获云南省云岭先锋奖章

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

杨竹芳用

高度负责的精神

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诠释了

一名优秀检察官

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