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地评线】彩云网评:“文化+”助力文化产业出新彩

作者:何冠军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1-09-23 18:03:14

建水紫陶工艺流程 刘畅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交易会云南展区将于9月23日至2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云南展区以“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历程”为主题布展,充分展示云南以“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展现云南数字化、媒体融合、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专题成果。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文化产品严重短缺不足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文化产品质量不高、品质不精的问题日益凸显,高水平文化供给相对缺乏。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向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云南以“文化+”新业态为引领,立足云南资源,突出云南特色,发挥云南优势,推动新闻出版发行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服务业、民族文化休闲娱乐业、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业和民族民间工艺品业6大主导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文化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形成了以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为特征的高水平现代文化产业体系,2012年至2019年,全省特色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98.97亿元增加到784.32亿元。实践证明,跨界融合中蕴藏着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巨大活力,“文化+”往往能够碰撞出新的业态和文化产业盈利模式,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推动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需要创造良好的环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于创新。文化产业创新的主体在人才,也在企业。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特点规律和资源要素条件,制定完善金融政策、财税政策、人才政策、监管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吸引人才、资金、技术全要素进入新型文化产业业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鼓励创新创意的活力竞相迸发,不断培育形成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推动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还需要充分适应新发展时代。“虽有智慧,不如乘势”。我们正处于一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快速发展的时代,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和用户规模大幅攀升,而新一代信息技术多点突破,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给传统产业模式带来了颠覆性变化。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要顺利进行,必须紧紧抓住并利用好上述这个“大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创新,努力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