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新业态 ——写在深圳文博会云南展区开幕之际

作者: 来源: 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1-09-23 17:57:04

原标题:“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新业态 ——写在深圳文博会云南展区开幕之际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交易会云南展区将于9月23日至2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在云南展区中,专门以“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历程”为主题进行布展,充分展示云南以“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展现云南数字化、媒体融合、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专题成果。2012年至2019年,全省特色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98.97亿元增加到784.32亿元(占GDP比重3.38%),成为云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云南文化产业、文旅融合发展在党的领导下,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云南展区中,云南省重点文化企业携带金、木、土、石、布,含斑锡、新华村银器、剑川木雕、华宁陶、建水陶、玉石、奇石、彝族刺绣、傣族织锦等实体展品参展,并在展区周围以图文展板的方式,展示4家云南文化国企在“文化+”推动下的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展示云南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成果和亮点,以及云南“文化+旅游”模式,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做出的创新及成就。

在“文化+”业态的引领下,云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和深化改革为发展动力和活力,以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借力“互联网+”新动能,拓展“文化+”新思维,立足云南资源,突出云南特色,发挥云南优势,推动新闻出版发行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服务业、民族文化休闲娱乐业、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业和民族民间工艺品业六大主导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网络动漫、数字传输等新兴产业,注重培育新的文化产业增长点。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高端文化创新集聚区,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有效发挥文化产业的引领作用,加速文化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价值链高端攀升,把文化价值、文化创意充分嵌入关联产业研发、设计与营销等各环节,提高关联产业创新创意能力,增加产业文化附加值。吸引人才、资金、技术全要素进入新型文化产业业态,形成金融政策、财税政策、人才政策、监管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保障。构建创新创意引领潮流、文化科技特色鲜明、文化产业充满活力的以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为特征的高水平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展现了几大特点:

一是文化产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贡献明显提高。2012年至2019年,全省特色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98.97亿元增加到784.32亿元(占GDP比重3.38%)。2012年至2020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从337.8亿元增加到687.59亿元。2019年,丽江、保山、迪庆、昆明等4个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4%以上或接近4%,其中丽江市占比达到6.02%,保山市占比达到5.11%。2019年,全省共有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731家,从业人数7.94万人,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25.50亿元,资产1414.92亿元。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云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增长点。

二是,一批优秀文化企业成为现代文化产业发展骨干。云南报业传媒(集团)、云南出版集团、中国广电云南网络公司、云南广电传媒集团4户国有文化企业不断做大做强,2020年总资产为262.92亿元,营业收入96.64亿元,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一批优秀民营骨干文化企业蓬勃发展,云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骏宇文博、云南文化、恐龙谷、丽江文旅、金彩影业等在新三板挂牌。以国有文化企业为主体、民营文化企业为重要补充、多种所有制文化企业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初步形成。

三是,“金、木、土、石、布”彰显产业特色。出台了《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发展规划》,确定了发展“金木土石布”为核心的民族民间工艺品特色产业。建水紫陶、鹤庆银器、个旧锡器、剑川木雕、开远根雕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族民间工艺品年产值均在10亿元以上。石林阿着底、鹤庆新华村、剑川狮河村、腾冲荷花乡、香格里拉尼西村等50多个村寨通过发展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族民间工艺品,转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了农村群众收入,优化了农村经济结构,成为全省各地群众脱贫致富有效手段。

四是,云南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集聚效应日趋增强。坚持以省级重大项目带动州市特色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滇中核心区、滇西北、滇东南、滇西南、滇东北等文化产业圈建设。实现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歌舞演艺、民族民间工艺品等全方位“走出去”。以云数传媒公司输出中国DTMB技术标准、《吴哥的微笑》旅游演艺项目、金边中国文化中心为代表,云南文化企业成功走向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等南亚东南亚国家,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云南文化形象品牌效应逐步体现,云南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五是,云南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政策支撑初步完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级现有文化产业政策,建立健全了省属国有文化企业监督管理体系,配套了相应政策办法,完善了“两效统一”的考核激励机制。出台了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认定管理办法,完善了科学考评机制,在产业园区(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完善了各项政策措施,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政策支撑初具雏形。

到2035年,云南文化产业增加值100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4%,其中新兴文化产业在文化产业中占比达到20%以上,全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上亿元的文化企业150家,培育10个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培育20个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培育20个文化产业走出去骨干企业;培育50个业态集聚、价值创新效应明显的文化产业园区;培育十大云南文化品牌。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文化产业成为引领支撑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增长极。(李悦春)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