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相约第十七届深博会 云南展区等您来揭秘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1-09-23 17:57:05

00304184284_88d4d1aa.gif

海报

  以“七彩云南 世界花园”为主题打造的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云南展区9月23日即将精彩亮相,展区历经数月精心筹备,采用大量特色鲜花和绿色植物装点,将展示在“文化产业数字化”“文旅融合发展”等当前背景下,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和亮点。

  云南展区究竟什么样,今天,带您揭开神秘面纱。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云南展区用云南特色花卉植物营造出清新和美丽,犹如一座生机盎然的绿色花园,闪烁其中的是传统与现代并存的文化展品,寓意生物多样性的云南,也是文化多元繁荣的地方。

  云南展区位于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0号馆),展览面积513平方米,展区布置以“象”为主线,串联起云南文化产业、云南生物多样性、云南特色民族文化三个层次的内容。

  “向”往,让文产成为七彩云南另一张名片

  在展区内部左侧墙面,由三块区域形成了云南文化产业发展展示墙。通过展示墙,参观者可以从文化产业经济效益变化、文化企业的成长壮大,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集聚效应日趋增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焕发活力,云南重点文化企业发展情况等多个方面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在云南经济发展中的贡献明显提高,一批优秀文化企业成为现代文化产业发展的骨干,“金、木、土、石、布”持续彰显产业特色,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集聚效应日趋增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政策支撑初步完善。

  文化企业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区还将重点介绍云南四大省属文化国企、特色文化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二十余家云南实力文产企业将携带精品力作参展,个旧斑锡、新华村银器、剑川木雕、华宁土陶、建水紫陶、彝族刺绣、傣族织锦等代表云南金、木、土、石、布特色文产的展品将集中亮相。这些展品不仅有浓浓“云南味儿”,还有“象”元素,可谓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想”往,生物多样的云南发出COP15之邀

  生物多样性是云南极其宝贵的优势资源和核心竞争力,今年10月11日至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将在昆明召开。为了突出这一主题,云南展区打造生态实景景观以及彩色立体浮雕墙,向世界发出COP15的云南之邀,向世界展示云南生态文明、生物多样、世界花园的美丽形象。

  展区外部左侧墙面,用一组色彩斑斓的浮雕表现的亚洲象、滇金丝猴、热带雨林、雪山剪影,展现出极具云南特征的自然景观,勾起人对云南的“想”往。

  展区正门入口左侧,一个用鲜花及多肉植物搭建的舞台上,《云南映象》舞蹈演员徐久琦将现场演绎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孔雀舞。舞台后方是一个“云南雨林”生态实景景观,热带雨林的多种代表性植物逼真呈现,还有LED裸眼三维立柱的声、光、电配合营造立体效果。由天幕大屏、超宽LED大屏、地屏联合组成的大屏区,将播放以云南风土人情、生物多样性、野象迁移为主题的多部视频,展示云南的自然与人文之美。

  一片繁茂的雨林,植物多样;一只翩翩起舞的“孔雀”,优美灵动。实物与科技创造的空间,只为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云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妙。

  “象”往,让大象牵引更多人游云南

  15头迁移的亚洲象,让世人再次对云南充满想象和向往。展区入口右侧,云南特有植物“组装”成三头迎宾大象,它们以“北迁象群”中最有代表性也最为可爱的短鼻象作为原型,欢迎参观者步入展区。展区一侧的墙面还绘制出象群北迁路线图,让参观者具体了解野象迁移情况和人们对野象的保护工作,同时展现人象和谐共处,云南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

  此外,展区内还将设置“云茶”“云咖”品鉴区,现场表演茶道、冲泡咖啡,让参观者体验“云品”品质,助力“云品”出滇。同时,通过“云品”,让参观者了解云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天然优势。

  云南网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