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网聚云南 相约COP15】算好多样性保护“两本账”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1-09-17 16:48:38

昌宁美景 吴再忠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9月16日上午,COP15云南省筹备办在海埂会堂召开“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如何算好经济效益、生态效应“两本账”,不是可做可不做的“选择题”,而是躲不开、绕不过的“必答题”。立足于云南自身实际,既要在宏观上加强顶层设计,不断理顺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体制,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具体的运行路径上进行创新,在收获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自然生态系统同时,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从长远来看云南算好了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效益账。着眼于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大局,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供给优良生态产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无疑将使云南在生态效应账方面大获裨益。

  构造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需要在“跳出云南看云南”的视野中,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毫无疑问,建设自然保护区需要相当的投入,而且这样的投入在短期内还难以得到经济效益上的回报。但是从长远来看,自然保护区建设优化了所在地的自然小环境;随着自然生态条件的不断改善,优质的生态产品成为吸引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超强磁石”。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将原始森林建设成为自然保护区,将废弃的矿山修缮成为地质矿山公园,让沙化石漠地块“蝶变”为自然风景区,传统的单一的地方经济增长模式就会发生“化学反应”,催生出农旅互补、文旅融合、“互联网+”等多种新经济模式,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培育起广接地气、适合“贴地飞行”强大内生动力,有效激活自身造血功能。

  更不容忽视的是,当整个云南都变成了一个风景秀丽的景区、云岭大地都成为一片生机盎然的公园,当繁衍生息的多样性生物成为这片土地宏大生态效应的鲜活注脚、亚洲野象群在西双版纳保护区里悠闲地溜达、怒江金丝猴在江边丛林中翻腾跳跃、一群绿孔雀在草地上翩翩起舞……这片原本就绚丽多彩的土地,就不再只是珍稀濒危动植物的家园,而已成为保护世界多样性生物的珍贵基因宝库。人类与动植物,同属地球上的“居民”。作为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云南各方面齐心协力为维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交上了一本十分漂亮、且弥足珍贵的生态效应账。

  如何科学理智地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满怀自信的云南,正向世界展开一个精彩的鲜活“样本”。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