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安全开放绿色智慧成为盛会筹备亮点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1-09-12 16:09:35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杨峥摄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美丽的滇池畔召开,目前大会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云南举全省之力做好大会筹备工作,安全、开放、绿色、智慧成为大会筹备工作的亮点。

直面全球 展示云南

2019年2月13日,COP15的举办地确定为云南省昆明市。习近平主席在国际重要会议上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发出“春城之邀”。

COP15云南省筹备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高正文介绍,COP15将有《生物多样性公约》196个缔约方、联合国机构、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观察员等方面的代表出席。他表示,“这是一次国际性的盛会,给云南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我们可以借此充分地展示云南的大美山川、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既让云南能够更便捷地走向世界,也让世界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云南。COP15在昆明召开,对推动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高正文认为,COP15对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思想认识具有积极作用。“作为举办地,大会的筹备、举办过程,也是一个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宣传和教育过程。”他说,全方位的宣传、展示、培训、讲座、研讨等活动让全社会生态文明和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知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云南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和热情空前高涨。

COP15还将扩大云南与外界的交流合作。“八方宾客聚首昆明,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COP15将为在生物多样性严格保护、可持续利用、惠益分享方面,甚至在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提供可能。”高正文说。

同时,COP15将促进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开展。“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这次COP15的办会过程,以及随后将发布的昆明宣言、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所提出的目标、措施等,将使云南从中受到激励、得到启迪、产生想法,也将鞭策各有关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保护好植物王国、动物王国,建设美丽云南,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高正文说。

安全开放 细致周密

安全是大会成功举办的前提和基础。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斌介绍,昆明市始终树牢安全底线思维,顶层顶格制定各领域安保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实战演练,持续健全安防体系,确保大会安全举办。

食品安全方面,制定《COP15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借鉴G20峰会食品安全保障经验,实行集中供应,并接入昆明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实现食材全过程赋码追溯,确保食品供应安全。

安全生产方面,在全市重点行业和领域组织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做到“静态”隐患全面消除,“动态”隐患可防可控。

疫情防控方面,细化完善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加快疫苗接种工作。今年9月底前,主城五区将实现应接尽接,有效构筑群体免疫屏障,确保“外防输入”无漏洞、“内防反弹”无闪失。

为了做好嘉宾接待保障,筹备办通过并修改完善重要嘉宾接待工作等方案,积极推进接待工作前期准备;稳妥有序推进翻译服务招采及翻译工作,进一步明确翻译任务清单,组织译员对《COP15第一阶段参会须知》等进行翻译和审校;推进会议多语种同屏传译、智能会议记录等服务保障,持续推进昆明市公示语英文译用纠错整改。

同时,做好纪律监督检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建立每周工作例会制度,汇总每周督查检查情况,以“驻点式”“常态化”监督的形式,积极开展调研督查和专项督查,对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必要提醒和监督,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确保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资金使用廉洁高效。

绿色智能 精细服务

遵循“安全健康、开放包容、绿色低碳、智能节俭”的办会理念,昆明市认真落实绿色办会、低碳环保的要求,制定绿色办会工作方案,从绿色会场、绿色交通、绿色住宿、绿色宣传及绿色城市建设5个方面提出了25项减碳措施,努力为中外嘉宾提供周到细致、温馨舒适、绿色低碳的会务服务。

在住宿服务方面,优选16家信用好、能力强、有国际业务经验的酒店作为接待酒店,建立“一个酒店一个团队”的工作机制,对酒店安保、消防、食品、卫生、供电等方面进行系统改造,对服务人员开展外事、接待、环保、安保等方面的系统培训,整体提升酒店接待服务质量。

在交通保障方面,制定《COP15运输服务保障与运力保障方案》,将开通会议服务直达公交专线44条,准备296辆新能源汽车作为大会保障用车,配备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出行服务。

在志愿者服务方面,招募、组建一支优秀的城市志愿者队伍,精心谋划志愿者服务站点设置和服务活动,为大会顺利举办提供有特色、高水平的城市志愿服务。

建设智慧城市是提升大会服务智慧化、精细化水平的有力举措。昆明市将加快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旅游、智慧公交等项目建设,努力让与会代表感受数字昆明发展成果。

在网络通信服务方面,为满足线上办会、线上办展需求,充实了线上会议室和设备、技术、人员,系统强化会场、酒店、展馆等重点场所及周边的网络保障水平,确保会议期间通信网络畅通、安全。

在无线网络建设方面,实现大会场馆、接待酒店、重点景区、交通枢纽等区域5G全覆盖,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新增WIFI点位500个,在宝丰湿地公园新增WIFI点位41个,实现重点区域WIFI全覆盖。

在智慧交通建设方面,建成投用“智慧交管·昆明大脑”,57条路段实现分时段“绿波”协调控制,521个路口实现自适应感应控制,主城区信号灯联网率从28%提升至86.1%,日均行车速度、高峰时段平均车速分别提升6.8%和5.1%。

在智慧城管建设方面,搭建城市管理数据融合平台,实现智慧环卫、智慧照明、公众服务、智能化指挥调度四大智慧城管系统融合运行。

在智慧旅游建设方面,大力实施4A以上景区和特色小镇智慧化改造,优化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世博园、石林风景区、云南民族村等17个景点实现刷脸入园、刷脸支付。在智慧公交建设方面,建设了“互联网+”城市公交大脑平台,昆明公交“春城e路通”、微信定制出行小程序、“智慧通行”等公交信息服务平台,推广多元化电子支付方式,实现全部公交车辆、地铁线路和全国260个城市公交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扮靓春城喜迎贵宾

COP15在昆明举办,是塑造城市绿色生态形象的机遇。自COP15筹备工作启动以来,昆明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组委会、执委会和省筹备办的安排部署,成立了市政市容保障组,先后制定了《昆明市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0年)》《COP15昆明市市容环境保障提质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对市容市貌进行大整治、大改善、大提升,以最美环境彰显城市形象,喜迎中外宾客。

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十大工程”。昆明市实施50个市容环境提质提升项目,抓好主城区交通主干道、会议场馆、酒店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主城区62条500多公里城市道路基本实现“路面平坦干净设施全、绿化景观别致效果好、立面整齐美观不杂乱、视线开阔亮化有特色”,15条美丽示范大街和33条花树街道已打造完成。

对重点区域道路标识标牌进行规范。昆明市新安装交通信号灯2847组、标志牌449块,维修护栏87318米、反光柱5345根、防撞沙桶及路障标2028个,更新窨井盖65301个,拆除导流岛488个,市容市貌得到了有效提升。

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昆明市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1专项行动”,聚焦交通拥堵、占道经营、餐饮油烟噪声扰民、建筑施工扬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打好专项整治歼灭战,为大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接下来,昆明市将抓紧最后30天的时间,查缺补漏、对标对表,持续深化‘四化’‘四治’和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张斌表示,将举全市之力打造干净、整洁、靓丽、有序的城市环境,把中国春城的美丽风采呈现给全世界。

本报记者 王丹 段毅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