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百人61】杨荣科: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

作者: 来源: 乐云网 时间:2021-09-10 17:48:21

【人物简介】

杨荣科

(1933-1970)

云南水富人

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先后参加过

维西剿匪战斗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

平定地方反革命武装叛乱

荣立一等功2次

三等功3次

获“人民功臣”

“模范干部”称号

因积劳成疾

1970年4月6日

经抢救无效逝世

【人物事迹】

1954年12月18日,杨荣科辞别母亲、妻子及出生不久的儿子,报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投身祖国国防建设事业。

在部队,他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军事技能,勤务工作,任劳任怨。1955年9月获少尉军衔,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先后参加过维西剿匪战斗、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和平定地方反革命武装叛乱,荣立一等功2次、三等功3次,并获“人民功臣”“模范干部”称号。

因长期忘我工作,杨荣科操劳过度,积劳成疾。1965年5月,经医院检查诊断患有肝硬化、坏死型小肠炎等四种疾病。

部队准备让他退下来治疗,他说:“共产党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能空着手走路。我的一生是党和人民给的,我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并坚持留在部队工作。

1968年,他带领连队到墨江县支援农村工作,同干部众打成一片,教育战士和群众要热爱新农村、建设好新农村。

由于经常奔波劳累,病情逐渐加重,他不顾疼痛继续到各支援点指导工作,直到完成支农任务。

1970年2月,部队领导再次要他退下来治疗,他说:“我虽然有病,但是我还能为党工作,在革命的道路上,我不能放下担子空着手走路。共产党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我随时准备用自己的生命去殉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

组织上调他到三营任副教导员。3月,营部受命执行一项任务,他在部队出发前的大会上作动员时,突然发生喷射性大吐血,昏倒在地。

1970年4月6日,杨荣科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留下了两句遗言——

“一是把我的积蓄全部交给党,作为我最后一次党费;二是把儿子送到部队来为人民扛枪,完成我没有完成的事业。”

杨荣科的铮铮誓言,唱响了共产党人的时代最强音。

杨荣科逝世后,澜沧县一万多军民为他召开追悼大会,昆明军区党委、云南省军区和他生前所在部队军、师党委作出了向他学习的决定,印发了先进材料,举办了事迹展。

1972年,昆明军区与云南人民出版社编绘出版发行了连环画《杨荣科》。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