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百人58】杨治廷:阿细之鹰 铮铮铁骨

作者: 来源: 乐云网 时间:2021-09-07 18:06:45

【人物简介】

杨治廷

(1919-1948)

云南弥勒人

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

被招募到云南省政府护卫旅

警卫部队当兵

后任排长、连长

1946年

弥勒地下党

准备发动武装起义

聘请杨治廷当军事教官

1948年

敌军围剿

弥勒西山人民武装

杨治廷率部在泸西午街铺

同数倍于我之敌展开激战

负伤被俘

后英勇就义

【人物事迹】

杨治廷,1919年生,弥勒市西一镇阿基邑村彝族支系阿细人。

1935年,杨治廷被招募到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的护卫旅当兵,他精明强干,机智勇敢,练就了百发百中的枪法,深受龙云青睐,很快便从排长升任连长。

杨治廷护卫龙云期间,在龙公馆认识了张冲、杨立德等国民党军将领。

1945年

龙云向蒋介石妥协让步

杨治廷大失所望

愤然携妻张肇萍

解甲归田

1946年6月,弥勒地下党有意安排杨治廷进弥勒县城,找到同为彝族阿细人的政警队队长昂天学,昂天学把他推荐给县长蒋子孝。

蒋子孝考虑到杨治廷和龙云、张冲的关系,介绍杨治廷进弥勒县立中学任军事教官。

1947年春,何现龙来弥勒找昂天学,传达了张冲到延安投奔共产党的消息。杨治廷一向崇拜张冲,张冲投靠共产党给他指明了行动的方向,“只要有人带头,不怕官家杀头”是他发出的豪言壮语。

1947年5月

杨治廷经马士金介绍

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入党后

认真对学生进行军事训练

为武装斗争培养了

一大批军事骨干

1947年7月,杨治廷、李荣兴向王介提出,要求会见省一级共产党的领导,欲去问个起义的实在消息。

杨治廷、李荣兴、马士金3人一同赴昆,讲了全国形势、弥勒西山的地位和省工委的部署,希望他们在西山起领导作用,杨治廷回来后即全力上西山去做工作。

△1947年,时任云南省主席护卫连连长的杨治廷(右)与李荣兴合影

1947年8月31日,白泥塘召开摔跤会,杨治廷向群众作了买枪自卫的号召;10月参加了在阿雨龙的村民代表会,他与代表们共同作出“反三征”的决议。

杨治廷和昂天学

童绍尧、毕文昌

李荣兴、龙介仁

黄金亮数人

登上马龙村后土司山顶

面向红日歃血盟誓:

“跟着共产党,同生死,

共患难,永不回头!”

1947年12月

杨治廷在马龙

参加“抗征委员会”

被选为武装部长

1948年1月初

300多名基干民兵

分两批在阿雨龙、马龙训练

组成民兵指挥部

杨治廷任总指挥

战士称他“总指挥官”

1948年2月11日,杨治廷率领马龙集训的300余民兵武装,在小芹田攻击欲试探西山虚实的弥勒县城防大队100余人,并将其击溃,活捉两名地霸及逃跑的保长杨家福。

小芹田战斗

揭开了在弥勒西山

建立的人民武装

与国民党军队交锋的序幕

1948年春节来临

泸西发生旧城暴动

时任县委书记李文亮

令杨治廷、昂天学

率200多民兵

执行进攻泸西之敌的任务

2月15日夜,杨治廷率部队逼近午街铺,拂晓发动进攻。杨治廷端着冲锋枪身先士卒冲杀,后敌部集中轻重机枪猛烈射击,杨治廷大腿负重伤,战士也多人负伤。

杨治廷眼看

再进攻必有更大伤亡

命令撤退

独自留下掩护

部队撤走后

杨治廷流血过多昏迷

敌人搜索时被俘虏

俘获杨治廷,敌人如获至宝。为了劝降,安排给杨治廷监护治伤,并封官许愿,不断进行“慰问”,还安排杨治廷妻子张肇萍背着女儿来探监,妄图动摇他的信仰,杨治廷不为所动。

后敌人转用严刑拷打,逼他公开声明脱离共产党的阴谋也最终落空。

西山民兵武装纷纷请战,计划在夜间潜人县城劫狱营救。党组织考虑到危险性,没有同意,但派人进城与杨立德谈判,提出以被西山民兵武装扣押的国民党“宣抚委员"杨兆麒与杨治廷交换,杨立德表示同意。

按照双方协议,杨兆麒被先行释放,杨立德却背信弃义,拒不释放杨治廷,声称“不会再放虎归山”。

敌人对杨治廷

种种办法用尽都无果

遂起杀害之心

1948年4月23日

杨治廷在戒备森严中

被押上刑场

他昂首走在大街上

向民众高呼:

杀了我们的永远不饶他!

救了我们的永远跟着他!

到了刑场,敌人逼他跪下,杨治廷却昂首挺胸地说,“你们开枪吧,我们阿细人没有一根骨头是弯的!”然后转身,深切地望着生养自己的巍巍西山,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从容就义……时年29岁。

1983年11月

弥勒县修建

杨治廷烈士墓碑

碑文中有一段赞词:

“治廷治廷,阿细之鹰,

芹田挥戈,顽敌心惊;

午街折锋,大义凛然。

笑向刀丛,怒对酷刑,

悲歌慷慨,碧血丹青;

名垂千古,节重万钧。”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