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亚洲象在昆明长水机场“安家”啦!

作者: 来源: 云南发布 时间:2021-08-27 19:03:36

经过22天紧锣密鼓地

设计策展、方案修改和精心布展

由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筹划

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

都市时报承办搭建的

长水机场COP15北移亚洲象微型展览

于8月25日早上6点正式布展完成

可全天候对外展示展览

未来这里将成为昆明长水机场

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

 

图片

旅客驻足观看视频

抵昆乘客争相在展览前拍照打卡

望天树、桫椤、龟背竹、野芭蕉树、美人蕉、龙血树、羊齿蕨、青苔波斯叶、一丛丛芦苇……从长水机场抵达口出来,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绿意盎然的热带雨林,这些虽然都是仿真树叶,但树干却是真的树干,在灯光的映照下绮丽多姿。

长水机场3号门前三头“大象”掩映在一片热带雨林中,不时还能隐约听到大象的叫声

3头用玻璃钢制作的亚洲象,从耳朵、鼻子、象牙、额头都与非洲象有明显的区别,为了还原亚洲象的形象神态,设计师们调阅了数百张北移亚洲象的图片,70多段无人机视频,建模造型成功。

原本,十多头栖息在西双版纳的野生亚洲象走出丛林,一路北移,引起了全球广泛关注,让亚洲象火出了“圈”。历时17个月,这群北移的亚洲象群终于“回家”了。这次亚洲象群迁移,成为了一次科学之旅、探索之旅、保护之旅,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云南始终与亚洲象同行的温暖故事。

大象饿了,沿线都有口粮供应;大象累了,可以放松地躺在草丛里睡上一觉,沿途还可以玩泥巴、梭坡坡,玉米被大象吃掉,村民大方地说:“就像小孩贪吃,没什么事。”消防员还用上了科技手段监测野象群,在象群睡觉时拉高无人机减少噪声……亚洲象群无论是北移还是南归,总是伴随着人们一路善待和温暖守护的身影。

为了进一步营造昆明积极筹备盛会,热情欢迎缔约各方相聚昆明,共襄盛会的良好氛围,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长水机场开展COP15生物多样性微型展,该展览由昆明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并联合媒体具体负责承办该展览相关事宜。昆明长水机场则全力配合,从8月24日晚10点到8月25日凌晨6点,一场紧锣密鼓地布展就此展开。装运、卸货、组装、造景、绿植、灯光安装、音响调试,工作人员争分夺秒,配合默契,经过8小时的紧张搭建,一个美轮美奂、光声电还原度很高的微型展诞生了。记者从当天早上8点到下午6点现场观察,至少有二三十拨抵昆乘客争相在展览前拍照打卡。


图片


公益童谣《小象宝》传唱“大象北移”

这个展览,除了静态还原亚洲象北移画面以外,还采用光、声、电让观众拥有一种沉浸式体验。在展区正前方液晶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着视频、音频、手绘图片等内容,其中,一段公益MV《小象宝》引起了很多乘客的注意。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一首以儿童的视角来记录、传唱“大象北移”事件并关注、宣传云南环保的公益童谣——《小象宝》应运而生,并于8月12日,在央视王牌栏目《共同关注》的世界大象日专题节目中首次正式发布。

这首《小象宝》由昆明市政协委员、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温星负责填词,文山州丘北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丘北县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文东作曲。这首MV歌词极为简单、好记,朗朗上口,非常符合儿童的喜好、审美及演唱特性:“小小象 小象宝/可爱的大宝宝/小小象 小象宝/坚强的大宝宝/鼻子呀长呀长/耳朵呀大呀大/憨憨萌萌乖宝宝呀/到处玩呀到处跑……”而曲风可谓轻快活泼、轻柔曼妙、悠扬动听,在配乐上采用了巴乌等多种民族乐器,民族风格浓郁,还洋溢着西双版纳野象栖息地原始丛林的大自然气息。

在展区的多媒体平台上,手绘大象的画面也十分喜人。而以亚洲象在玉溪境内活动为主题创作的《象往》明信片在玉溪售卖,深受集邮爱好者青睐。云南北移亚洲象群成为全网关注的“偶象”天团,其中抱团午睡、泥塘洗澡、小象打闹等场景,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圈粉无数。云南艺术家寸晓丹用手中的画笔,定格下象群北移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名场面”,萌趣而温暖。


图片


寸晓丹: 只有保护好它们,我们才会有更加美好的家园

寸晓丹从今年5月底就开始关注大象了。大象给她的第一个感受就是温暖,由内而外的一种温暖。她把大象看作一群远道而来的老朋友,很亲切。每天她都会在各媒体关注大象的动向。“大象走到哪里了?大象有些什么有趣的行为?那段时间,我一打开手机就会搜索大象的报道。”寸晓丹说道。

寸晓丹表示,她在媒体上看到象群睡觉时安然而松弛的样子,大象相互之间的保护和信任深深打动了她。于是,她创作了《象往》系列的第一幅作品“拥抱”,以此表现生命的温度。

寸晓丹说,《象往》明信片表现的内容是象群一路北上的有趣记录,如“象群日记”一般,希望由此可以引发人们对生命的关注,增强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在这个地球上人类并不孤单,多姿多彩的动植物与我们共生,万物生长、万物和谐,只有保护好它们、保护好环境,我们才会有更加美好的家园。”寸晓丹说道,为了扩大COP15的影响力,凸显这次展览的公益性,她决定将这些《象往》的手绘画面通过展览贡献出来,让更多的人关注亚洲象、保护亚洲象,共同守护人类的大朋友。


图片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