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唱响新时代幸福之歌】系列网评之四:强化党建引领 书写时代新篇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1-08-26 20:22:26

4.jpg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标志树立在国门新村的广场上。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习近平总书记给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了”,特大喜讯连日来传遍阿佤山的村村寨寨,大家认真阅读回信中的一字一句,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沧源是我国最大的佤族自治县,佤族人口超过全县人口的85%,新中国成立初期,佤族同胞从刀耕火种、食不果腹、刻木记事的原始社会末期“一跃千年”,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沧源县贫困村退出率达100%,贫困对象全部清零,贫困发生率由27.5%降至零,取得了扶贫攻坚战的巨大成就。阿佤人民实现整族摆脱贫困,实现了第二次“千年跨越”。如今佤族同胞实现了安居,生活垃圾全收集,自然村路灯全覆盖,阿佤山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千年跨越”说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却是困难重重。沧源全境属国家二类开放口岸,国境线长150公里,是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殊的地理环境、落后的经济状况、与众不同的少数民族文化……都是一道道横亘的难关。但沧源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守边固防,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大胆结合“国门村寨、民族融合、军民融合”的边疆特色,走出了一条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的沿边开发开放、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基层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食住行医养育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都在基层直接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基层党组织更是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末梢”,党建工作强起来,才能聚共识,集聚逐梦前行的巨大力量。

给总书记写信的10名老支书来自沧源县两个乡的9个边境村,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二三十年。老支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并以身作则,坚持不懈,用苦干实干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佤族群众实现了整族脱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看病住院、子女上学等都有了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显著提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心中坚定信仰,脚下更有力量。上世纪,一首《阿佤人民唱新歌》传唱华夏大地,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了老支书们、佤族群众以及全省人民巨大的鼓舞和力量。

当下,我们要赓续伟大建党精神,高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干事创业合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着力化解制约乡村振兴的矛盾及问题,引领各族群众继续奋斗,激发亿万干部群众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同心协力,共谋发展,书写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