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百人37】黄洛峰:人民的出版家

作者: 来源: 云南信息报 时间:2021-08-09 18:30:22


【人物简介】

黄洛峰

名黄垲

又名肇元、伯庸

1909年2月

出生于大理州鹤庆县

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

中国革命文化出版事业的

开拓者和奠基人

著名出版家

“三联书店”主要创始人

新华书店发行网重要组建者

【人物事迹】

黄洛峰7岁入私塾

学习传统国学

1921年考取县立高等小学堂

13岁那年

黄洛峰随马帮结伴而行

由鹤庆千里跋涉到昆明

先后考入私立成德中学

云南省立第一中学

云南省立一中是云南早期红色革命的“革命摇篮”,师生中先后涌现出了楚图南、李国柱、艾思奇、杨青田、刘平楷、张永和、赵镕、柯仲平、张天虚、严英武等一大批早期共产党员。黄洛峰在校期间,因经常阅读《向导》《中国青年》等革命报刊,参加“青年努力读书会”,成为了学校学生会的骨干。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黄洛峰积极参与反帝爱国运动。他目睹了劳苦大众在“三座大山”压迫下饥寒交迫的悲惨境况,充满了对国家前途命运的焦虑及对反动势力的愤怒,“送九州之沉冥,问天不语!望八荒之寥廓,何地埋愁?”流露出对社会动荡不安的深切关注和忧国忧民的愁绪,产生了改造社会的强烈愿望。

1927年

蒋介石发动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面对笼罩全国的血雨腥风

黄洛峰毅然于5月加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底,受党组织派遣

他到易门等地开展党的工作

1928年

担任中共易门、安宁、禄丰

三县特委书记

以教书为掩护

秘密进行农运工作和发展党员

创立了滇中第一个党支部

中共易门县支部并任书记

领导开展农民运动

1928年10月,作为正式代表兼交通联络员,黄洛峰参加了在蒙自查尼皮召开的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同年秋,他担任共青团昆明市委书记,领导昆明市的青年和学生运动,与云南第一位共产党员李国柱接触,举行一系列进步活动。

时年16岁的聂守信(聂耳)就曾在他们组织的进步活动中出演话剧《断鸿零雁记》中的主角,受到好评。

1929年,他与好友艾思奇一道筹办成立了“云南书报社”,发行马克思主义书刊。

1930年,经党组织批准,他东渡日本留学,参加中国东京留学生特别支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黄洛峰愤然弃学回国,是第一批因抗议而撤离日本的留学生。

他以“投在反日的洪流里,继续擎起那反抗的火炬”的决心,立下救国誓言:“我们要把你的一切耻辱洗尽”。在党的领导下,参加“上海民众反日救国联合会”并担任秘书长,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1934年

黄洛峰在北平先后编辑

《学会生活》和《西南风》杂志

宣传爱国主义和进步思潮

1936年1月

参与《读书生活》杂志的

编辑出版

1937年1月

他应邀与艾思奇、郑易里等

一起创办了读书出版社

出任总经理

在这个以传播马克思主义为长远任务和宣传抗日救国为现实任务的阵地上,他呕心沥血为党领导的人民出版事业做贡献。在他与艾思奇、郑易里主持下,出版社先后出版了大量进步书籍,并有计划地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出版了第一部中文全译本《资本论》和艾思奇的《大众哲学》,成为中国共产党出版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此外,出版社还出版了《恩格斯论资本论》《资本论通信集》《卡尔·马克思》《恩格斯传》《剩余价值学说史》以及列宁的《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社会主义与战争》《列宁传》《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基本问题》等一大批马克思主义著作,为在中国传播马列主义做出了重大贡献。

1938年10月

黄洛峰到重庆

负责全民通讯社

与南方局文化组联络工作

还曾负责过

与中共云南省工委的

联络工作

在叶剑英、罗炳辉的领导下

他以云南同乡的身份

做滇军统战工作

介绍中共党员到滇军工作

在滇军中建立党的组织

黄洛峰安排周恩来、叶剑英、罗炳辉同志与张冲见面,为解放战争期间滇军在海城、长春起义和争取张冲走向革命作出了贡献。

抗战胜利后,黄洛峰积极参加了重庆文化出版界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

1948年10月

根据党的指示

生活、新知、读书三家书店

在香港正式成立

三联书店总处

由黄洛峰任三联书店

临时管理委员会主席

在中共中央香港分局领导下

他与云南地方实力派

在港代表保持密切联系

转递了卢汉

致毛主席、朱总司令的信件

和中央给予的答复

为争取昆明起义和云南解放

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黄洛峰出任中央政府设立的出版总署出版局首任局长,1950年4月兼任新华书店总经理,1954年任文化部出版局局长。

后又担任过中宣部出版委员会主任委员、文化部文化学院院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等职。

他是中共八大代表、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至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为新中国出版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1979年冬

黄洛峰再次回到

阔别已久的故乡云南

在滇西北高原

考察文物古迹时

他不惧年事已高

不辞辛劳颠簸

翻山越岭深入一线调研

实地查看古刹寺庙

对大理三塔、宾川鸡足山的

保护和开发

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鸡足山有些文物建筑破旧待修,黄洛峰返京后立即给国家文物局写了专题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修复意见,使鸡足山一些珍贵文物及时得到保护和修复。

黄洛峰还专程到昆明黑龙潭烈士陵园,祭拜曾并肩战斗的王德三、李国柱、吴澄、赵琴仙等战友,并深情挥毫:“鲜花一束献故友,九泉含笑换人间!”

1980年11月4日,黄洛峰与世长辞。

黄洛峰毕生为党的出版事业奔忙,在出版界享有崇高的声誉,是党和人民出版事业中的杰出代表,是党领导下的革命出版事业中当之无愧的红色出版家,是云南人民的骄傲。


文字编辑:王卫东

资料/图片来源:云南网、云南理论网、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

“共庆百年华诞·云南百城百人网事”系列

总策划:杨文虎

总统筹:陈新明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