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党百年·口述云南】1945年的昆明,他们用113天时间做了一件事……

作者: 来源: 云南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06-22 12:36:51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

云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云南省委

联合摄制、出品的

系列短视频《建党百年·口述云南》党史篇

《红色纪事·“一二·一”运动》

 

 视频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国民党政府为独吞抗战胜利果实

撕毁“双十协定”

国共两党内战全面爆发

图片

西南联大校门旧照

昆明师生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反内战的呼吁

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青年爱国民主运动!

图片

西南联大民主草坪时事晚会画作

1945年11月5日,中国共产党发出“以一切方法制止内战”的呼吁,昆明师生以行动响应党的号召,于11月25日晚,在西南联大民主草坪举行以“反内战”为主题的时事晚会,钱端升、伍启元、费孝通、潘大逵等四位教授在晚会上进行时事讲演。当晚,民主草坪上聚集了参与活动的昆明市大中小学学生及社会群众6000余人。

图片

“一二·一”运动亲历者 丁静(今年92岁)

时事晚会遭到了国民党当局的破坏,在晚会期间鸣枪放炮进行威胁。“突然,子弹就从我们头上飞过,最开始我们还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后来主持人说是子弹……”,现年92岁的“一二·一”运动亲历者丁静向记者讲述,虽已时隔几十年,但老人对这段经历仍记忆犹新,一切都历历在目,讲到此处仍情绪激动,还唱起了当年的歌曲。

晚会次日,国民政府“中央日报”社却发表了不实报道,以此来颠倒事实。此举激起了师生们的愤慨,在中共云南地方组织的领导下,一部分学生以罢课形式走向街头,向群众揭露时事讲演的真相。

截至1945年11月28日,昆明进行罢课行动的大中小学共计31所,罢课的行动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恐慌,并于12月1日起,组织军警镇压西南联大、云南大学等学校师生们的爱国行动,致使当日有四位爱国师生牺牲,分别是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其中,于再、潘琰为中共党员),并重伤20余人,轻伤50余人,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慨,同时也引发了震惊中外的“一二·一”运动。

图片

“一二·一”惨案遇难者

图片

纪念四烈士的出殡大游行

在党中央南方局的关怀下,“一二·一”运动全过程始终坚持党中央提出的“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方针,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了蒋介石反动派,结成了最广泛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运动前后共历时113天,直到1946年3月17日,纪念四烈士的出殡大游行才结束。

图片

“一二一”运动纪念雕塑

“一二·一”运动是继“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后,中国青年爱国民主运动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同时运动也拉开了反对国民党统治的第二条战线的序幕。

图片

采访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

记者采访中,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说:“国家的复兴,民族的强大,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竭尽全力地去拼搏、去奋斗。在这一点上,无论是抗战年代的西南联大的师生,还是当下的我们自己,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拼搏和奋斗。”

图片

“建党百年·口述云南”系列短视频

党史篇

共18集

5月14日开始

每周一、三、五、

陆续推出

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让我们一起缅怀“红色人物”

探访“红色地标”

追忆“红色纪事”

重温云南百年革命历程

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