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视网评】创新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看点”

作者:杨雪 来源: 云视网 时间:2021-06-08 19:08:29

95.jpg

近日,由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云视网、乐云网承办的《镜头里的故事·云岭红色地标巡礼》大型主题系列直播暨党史学习教育直播,先后走进了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玉溪聂耳故居、保山腾冲艾思奇纪念馆、昭通威信扎西会议纪念馆等红色地标。每一场直播都有“看点”,给观众带来深深感动。

本次直播选取云南省16个州市在党的不同历史时间节点和具有鲜明地方特色、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事件为主线,采用“云参观”、“云学习”的创新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直播平台,创新教育形式,让网友了解云南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跟随着主持人,我们不虚此行,“实境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在精神深处对党史有了“身临其境”的体会。

在昆明市五华区节孝巷39号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我们重温历史:1926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个地方组织——中共云南特别支部在此建立,这不仅是云南历史上一个光辉的里程碑,也标志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开始了把地处边疆、民族众多的云南,带进一个崭新的伟大的时代。

在玉溪市红塔区北门街3号的聂耳故居,我们在聂耳童年生活过的地方,再次聆听人民音乐家聂耳光辉的一生,感知老一辈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在这片土地上薪火相传。

在保山市腾冲艾思奇纪念馆,我们了解了毕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典范艾思奇,推动党的思想和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在昭通市威信县扎西会议纪念馆,我们了解了扎西会议是中国革命在遵义会议实现伟大转折后的新起点,它保证了遵义会议所开创的历史性转折得到实现,它也是长征战略转变的重要一环。

本次大型主题系列直播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搬”进云南的这些红色地标,活化了历史的场景,对于增强其吸引力、感染力、实效性有着重要作用。走进一个个红色地标,生动的讲解、音视频情景再现、珍贵的资料文献等现场沉浸的方式,不仅还原了当时当地的真实场景,而且展示了一个个令人感动的革命历史故事。

每一处红色地标,它们或是“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都传递着穿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成为有生命的历史地标、有情感的党史教材;每一场直播都让观众与历史人物和事件有了心灵的交流,从体悟党的苦难辉煌中洗涤思想灵魂,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为了回顾走过的路,更是为了走好当下的路。通过直播,这些盘活的红色资源成为了浸染红色文化、锤炼党性修养的历史教材,同时也是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不竭动力的现实教材,更是赓续红色、砥砺奋进发展的生动教材。

学习党史,认识伟大,走向崇高。让我们从这些红色资源中汲取永葆初心的力量、坚定信仰的力量、奋斗拼搏的力量,开创云南更加辉煌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