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泸西:建设成全国低纬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

作者: 来源: 云南观察 时间:2021-04-16 18:53:15

图片
编者按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伊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云南各县域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毋庸置疑会是大家备受关注的话题,3月3日起,观察君重磅推出了《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系列文章,为大家解读云南各县域“十四五”要怎么干,敬请垂注。


本期与观察君一起

聚焦红河泸西县


图片


泸西县,隶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地处乌蒙山脉南端和袁牢山脉北端之间

处在“滇中城市经济圈”的重要节点

是红河州通往贵州及西南各地的重要通道


图片


泸西阿庐古洞则是喀斯特的地下奇观

洞内的钟乳石景观千姿百态,变幻无穷

不仅被誉为“云南第一洞”

并被专家称为亚洲最壮观的天然洞穴之一

是全国35个王牌景点和16条A级旅游专线之一


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就曾神迷于此

两次入洞考察,留下了“泸源之水涌于下穴“

”泸源之洞群于悬岩”的千古名句


图片

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

泸西县县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

2020年达152.3亿元,年均增长7.1%


图片


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新开三条高速,新增高速公路63.3公里

“宏升”牌菜心荣获云南省“10大名菜”之一

现代花卉产业园被列为省政府“双百”工程重点项目之一

被认定为第二批“云南省特色农产品(蔬菜)优势区”

图片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成“中国天然氧吧”

板桥河水库荣获“云南省美丽河湖”称号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获国家林草局批复

成功申报云南泸西白石岩国家石漠公园


图片

社会治理和平安泸西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0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州排名第1

全县21个村小组被命名为第一批

“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白水镇被确定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乡镇

图片


到2035年,全县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基本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均衡

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

未来,泸西县这样描绘发展蓝图


图片
图片
八张图
带您看泸西县要怎么干
图片
01



图片

建设成全国低纬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

图片


立足“滇中、弥泸一体,生态优先、绿色崛起”定位,以跨区域吸纳生产要素为举措,把泸西建设成为全国低纬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滇中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和新型工业重要承载地、滇中城市群重要交通物流枢纽、全国康体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持续提升高原花园城市品质,打造幸福美丽泸西。

02



图片

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图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梯度差异和产业转移规律,充分发挥位于滇中城市经济圈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弥泸一体化”战略优势、接边五县市高速通达的便利条件,提升招商引资和跨区域吸纳生产要素的精准度、承载力,在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培育竞争新优势。

03



图片

提升宜居型高原花园城市建设品质

图片


强化国土空间规划、“三线一单”编制及用途管控,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积极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州定空气质量、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单位GDP能耗控制在州级下达指标内,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森林覆盖率达45%以上,生态质量持续好转,宜居型高原花园城市建设品质显著提升。 

04



图片

强化重大项目推进

图片


高位推进泸丘广富高速公路(泸西段)建设,完成泸西工业园区至南昆铁路师宗站货运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争取曲靖至泸西至弥勒高铁项目进入省“十四五”规划盘子,争取“美丽公路”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构建现代交通网络体系。加快弥泸灌区泸西灌片建设进度,开工平海子水库扩建、洞拉河河道治理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扎实做好“一江一湿地六库”水资源配置及水生态综合治理、白水塘水库下塘防渗、勺布白水库、泸西县江河综合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泸西至师宗至罗平支线天然气管道、110KV虎城输变电工程建设。 

05



图片

推进泸西县现代花卉产业园建设

图片


立足“果、菜、花、药、畜”五大优势产业,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质量安全、品牌打造,引导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三品一标”认证、云南省“十大名品”申报等工作;推进泸西县现代花卉产业园建设,谋划推动蔬菜、水果现代产业园区建设,持续擦亮“G20蔬菜”“泸西高原梨”“香葱种植”“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品牌。

06



图片

创新驱动工业发展

图片


发挥好泸西工业园区作为红河州唯一省级园区、重化工园区优势,完善园区水、电、气、路、物流等基础配套,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服务好大为焦化、扩铂贵金属、云南云杏等重点工业企业;培育壮大齐力集团、兰益酿造、邦达集团等本地企业发展;完成2对煤矿提升改造,推动以煤化工下游产业发展,构建新型工业发展集群。促进湖南衡众药业等在谈工业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资50亿元的永宁风电场项目,继续推动向阳、三塘两个抽水蓄能电站前期,推动绿色能源、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07



图片

加快推进旅游文化项目建设

图片


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四大国家级公园”、高原足球特色小镇、城子古镇、东方玫瑰谷等旅游文化项目建设,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产品综合竞争力。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要,推进泸西工业园区滇中重要物流枢纽,金马、午街铺、中枢3个物流中心建设,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推动物流业与农业、工业、商贸业等相关产业高效联动发展。

08



图片

稳步推进城市更新

图片


完成黄草洲环湖路、新龙路、黄草洲24米道路、18米道路等在建项目生态红线避让及调规,加快湿地公园建设步伐。实施九华路、环东路、环西路风貌改造提升、建设街修复保护利用等项目,提升城市品质,传承历史文化。


协同推进美丽县城、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补齐农村水、田、路等基础设施,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政府治理等方面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着力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前景美好,重任在肩

蓝图成于奋斗,发展只待朝夕

泸西将凝心聚力,克难攻坚

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