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春天里的两会】新征程更应彰显“她”风采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1-03-08 18:30:41

  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图片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许可人

  三月,春暖花开的时节,妇女们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各地的女性委员、代表,展示着女性的独特魅力,积极建言献策,用女性特有的视角了解社情、体察民意,在春天里的两会上发出最强“她”声音。女性是国家建设中一股强大的力量,他们活跃在各个领域,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她们勇敢、美丽、坚强、热血……在自己的战场上作出贡献,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了中国故事女主角的生动群像。

  伟大是时代赠予她们的奖章。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的凶猛来袭,无数医护人员纷纷奔赴武汉,据统计在医疗队总人数中女性医务人员占到了整个医务人员医疗队的2/3,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的主力军,巾帼胜过须眉,用行动书写使命和担当。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在这个战场上,无数女性同胞用青春和热血在为之奋斗,时代楷模——张桂梅,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建立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已帮助1804名贫困女孩走出大山圆梦大学,在教育扶贫的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牺牲的黄文秀,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无数青年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新疆伊犁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身披红斗篷在雪地策马驰骋,她让大家认识昭苏县,为家乡全域旅游做了最好的宣传推介,带动了昭苏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全国还有无数像她们一样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的女同胞,她们用并不宽广的身躯扛起使命与担当,她们干练、自信、坚韧、温和的气质让新时代更加充满正能量,她们都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平凡是生活给她们披上的戎装。生活中,大部分的女性并没有太多的丰功伟绩,她们只是在家庭里耕耘着那“一亩三分地”,扮演着母亲、妻子、女儿的角色。看起来很普通、很平凡,但是家庭就是她们的战场,因为她们在家里照顾好父母子女,才让更多奋战在一线的男同胞少了后顾之忧,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国家的建设中去。这些女性同胞是国家最重要的“后勤人员”,也是家庭幸福的支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因为一个个幸福的家庭才组成幸福的国家。而这些坚守在家庭这个平凡岗位上的女性同胞也应该是值得敬佩的人,正是她们用平凡来支撑起时代的伟大。

  征途漫漫,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广大中国女性仍是最强大的力量,为祖国奋斗,为小家坚守,在新征程的道路上持续彰显“她”风采。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