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阮成发在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塑造云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地位

王予波主持 李江出席

作者: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1-02-22 18:25:10

1.jpg

2月20日下午,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阮成发作开班动员暨主题报告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要求切实落实到“十四五”及今后的工作中,走出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塑造我省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地位。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主持开班式,省政协主席李江出席。

2.jpg

阮成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提出了新时代的发展经济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进入新发展阶段,就要立足这一历史方位,深入思考当前云南发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有哪些阶段性特征,确立新的发展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立足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深入思考云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具体表现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立足云南实际,深入思考自身具有哪些新优势、面临哪些新机遇,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阮成发指出,确定我省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目标,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的要求,体现云南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要对标江苏、浙江、广东等人均GDP走在前列省份,综合思考支柱产业、区域经济、民营经济和对外开放等重大问题,找到自身经济增长的空间,研究提出具体的重大项目。

阮成发强调,跳过中低端,直接进入高端行列,建立新优势,抢占新市场,是云南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唯一路径。要走出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我省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地位。要研究“绿色能源牌”如何做到世界一流,立足清洁能源优势,对标全球领先水平,大力推动绿色铝、绿色硅产业发展,全链条重塑有色产业。要研究“绿色食品牌”如何做到世界一流,实施“一二三”行动,大力推进“一县一业”,积极培育引进新主体,走品牌化、组织化、专业化之路,全链条重塑云南农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研究“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如何做到世界一流,切实抓好后疫情时代旅游业恢复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全链条重塑云南旅游业,把“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变成现实。要抢抓“数字化发展”历史机遇,扎扎实实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用数字化赋能产业、改变政府、助力社会治理,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引领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阮成发强调,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要正确认识使命,始终坚持事业至上、使命至上,满怀豪情、只争朝夕,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答卷。要正确认识组织,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对组织心怀感恩、心怀敬畏。要正确认识自己,扪心自问,以坐立不安、寝食难安的状态干事创业。要正确认识责任,担起发展责任,守土有责,失责必究。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