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从“五难村”到享誉全国的小康村,看“云南第一村”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江雨微 杨锐 李响文 张朕嘉 来源: 云视网 时间:2020-11-30 19:11:28

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社区,有着600多年的历史,素有“云南第一村”美誉。上世纪,大营街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致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大营街的居民,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劳动力几乎全员就业,年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富裕起来的大营街还把目光投向旅游业,先后投资兴建了多个旅游景点,并配套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吸引着省内外游客的目光。

11月27日,《镜头里的故事·云岭小康展画卷》大型主题系列直播走进大营街社区,看这里的“共同富裕”如何实现。截至目前,本场直播全网阅读量1682万,系列直播全网阅读量累计超过2.3亿。其中,“云岭小康展画卷”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1.82亿,百度关键词累计搜索达935万。

图片1.png

云视网直播团队在大营街

早上十点,云视网直播团队来到了大营街社区。一走进社区,记者就看到了建设风格统一的灰瓦白墙的独栋别墅,里面不仅栽植了各类风景树、灌木、草坪、花丛,还打造了小雕塑、廊架、凉亭、假山、景观石等景观,让人忍不住赞叹。玉溪市红塔区大营街社区副书记颜伟介绍,大营街一共经历了两次“拆旧建新”,现在的房子是第二次新建的成果。2010年,大营街采取先建后拆的方式,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盖、统一抽签、统一拆除“五统一”的方式来建盖新房。粉墙灰瓦、古典门窗,新建的房子具有云南汉族传统民居的特色。交房前,小区里停车位、休闲娱乐场所、基础设施等都配备齐全了。“我们家的房子一共有335平方,一家五口都住在这里。以前的房子跟现在的没得比啊,现在就跟住公园一样。”社区居民说。

图片2.png

大营街社区鸟瞰图

图片3.png

大营街社区建筑

图片4.png

记者在采访社区居民

在一处湖心亭,记者发现小区不少老年人聚在一起休闲娱乐。弹奏、唱歌、唠家常、晒太阳……老人们看上去十分惬意。社区居民笑呵呵的说:“我已经在这住了5年了,感觉十分舒适。房子又新又结实,小区环境好,到处像花园一样,管理也很到位,卫生很干净,邻里和睦,居委会对我们老年人也很关心,生活无忧无虑,在这生活很舒心。”颜伟表示,社区会从集体收入中划出一部分资金,让居民享受14项福利。比如居民只要年满54岁,就可以领取363元至990元的退休工资。年满94岁和99岁的长寿老人,可以分别领取5万和10万的长寿奖励,截至目前,一共有29位老人领取到了5万元的长寿奖。另外,社区里的孩子上幼儿园是全部免费的,初中、高中、大学均有不同的补助。

图片5.png

记者在采访社区居民

微信图片_20201128092756.jpg

给社区老人发奖励

下一步,大营街将着力打造未来社区。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做好监控和门禁系统,也力争让居民办事越来越便利和智能。

据了解,因为人多地少,过去的大营街也面临着吃粮难、吃水难、行路难、住房难、娶媳妇儿难的“五难”处境。改革开放后,大营街根据自身情况,主要发展二、三产业,大办乡镇企业,发展集体经济。1992年,大营街经济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玉溪市第一个亿元村。1995年,经济总收入突破10亿元,被誉为“云南第一村”。2003年,经济总收入突破20亿元。其中滤嘴棒厂、水松纸厂、家具厂、铝箔纸厂 、油墨厂、铜材厂等六个企业营业收入分别超亿元。2018年,社区人均收入达到了28481元。一方面依托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一方面人民群众共同努力,大营街从过去小山村变成现在享誉全国的小康村。

微信图片_20201128092746.jpg

目前,大营街的产业主要分为建筑建材、旅游、食品、地产和卷烟辅料五大版块。为了进一步了解大营街的产业发展情况,记者前往铝型材厂一探究竟。玉溪市红塔铝型材厂厂长陈宝贵介绍,原来,厂里主要生产铝合金型材的,只能做成简单的推拉窗。为了适应社会发展,2010年起,铝型材厂开始转型升级,设立了门窗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了中式门窗和欧式门窗两种产品。目前,铝型材厂一共100多人,产值超过1亿元。因为节能环保、价格便宜、可移动、可回收等优点,产品颇受消费者青睐。产品主要销往西南省份,也出口到越南、老挝、泰国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图片6.png

陈宝贵给记者介绍中式门窗

图片7.png

铝合金制作的古典门窗

近年来,富裕起来的大营街还将目光投向旅游业,先后投资兴建了汇溪公园、汇龙生态园、映月潭、玉泉寺、玉泉湖等旅游景点,也积极完善与此相配套的宾馆、交通等设施,形成了集文化娱乐、体育设施、餐饮住宿于一体的较为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丰富的娱乐设施和集中的旅游景点,吸引着省内外游客。现在,大营街正在向建成集“工业、休闲、娱乐、旅游、商住”于一体的现代城镇迈进。

微信图片_20201128092751.jpg

本场直播参与平台有云视网、云南网、云南省扶贫办官网、云南扶贫热线、云南卫视新媒体平台、云南手机台、七彩云端、云南新闻广播、央视新闻、学习强国平台、今日头条、触电新闻、新浪微博、乐直播、百度直播、新浪新闻、优酷直播、微赞直播、YY直播、KK直播、搜狐城市、抖音、快手等多家媒体平台。

据统计,本场直播观看量达173万,本场直播全网阅读量1682万。“农村生活质量越来越好”、“名副其实的‘云南第一村’啊,办法多,产业丰富,人民勤劳,这个集体经济太要得了”、“希望云南发展越来越好,每个村镇都能像玉溪大营村一样,甚至更好”、“哇!向往的生活,环境好,太安逸了”、“国泰民安!老爷爷说得真好,生活会越来越好的”、“有哪个村民家缺女儿吗?我可以”、“这样的村子让人羡慕死了”、“家门口就是花园,独栋别墅还带俩停车位,老人有养老金,高寿有长寿奖金,孩子上学有补助……这是什么神仙村子,慕了慕了”、“原来铝合金还能做这么精致的中式门窗和装修材料,666”、“改革开放的践行者”、“云南这些年来一直在进步”、“我的家乡呢,这么美!”……直播中网友们积极留言互动。

图片8.png

新浪新闻直播间

针对“云岭小康展画卷”系列直播,云视网还推出海报、宣传片、图文预告、短视频、网评等多种新媒体产品,在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亮相,强化受众印象。截至目前,《镜头里的故事·云岭小康展画卷》已完成昆明、丽江、大理、迪庆、楚雄、昭通、红河、保山、怒江、曲靖、文山、玉溪12地直播,系列直播全网点击突破2.3亿。其中,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1.82亿,百度关键词搜索达935万。

图片9.png

云岭小康展画卷微博话题 

图片10.png

百度关键词搜索网页截图

图片11.png

云视网评截图

看了直播,大营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欣慰地说:“生活在大营街社区的居民幸福指数很高,和党建引领这一关键分不开,坚强的领导班子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领头羊也是社区发展的重要因素。新形势下,科技力量的注入将让社区生活智慧化、治理现代化有了无限可能。大营街社区,未来可期!”

大营街社区居民在看完直播后自豪地说:“经过四十多年的艰苦奋斗,我们大营街人的生活越过越好,这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党的好政策。很多外地人来到这里都羡慕大营街人住得好、福利待遇好、日子过得好。但我相信大营街社区不会止步于此,现在有了新规划、新建设,日子又有了新盼头,未来的大营街会更好!”

图片12.png

12月1日早上10:00-10:45,《镜头里的故事·云岭小康展画卷》大型主题系列直播活动将走进市宁洱县那柯里古镇,那柯里古镇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原名马哭里,当年古道崎岖难行,山险水恶。如今却变成风景秀丽、宾客云集的著名休闲旅游景点。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努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打造出以茶马古道文化、马帮文化、民族风情文化等为特色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品牌,使古老的茶马驿站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昔日马哭里的绿水青山打造成了那柯里的金山银山。扫描上图二维码即可观看直播,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