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驻缅甸大使陈海在缅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新发展和中缅关系新时代》

作者: 来源: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 时间:2020-11-30 19:11:11

11月27日,驻缅甸大使陈海在缅甸主流媒体《环球新光报》(英文)、《镜报》(缅文)同时发表题为《中国新发展和中缅关系新时代》的署名文章,宣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新时代中缅关系进行展望。全文如下:

中国发展新成就

说起中国发展新成就,我想先分享一个中国边境的小故事。生活在云南省金平县的瑶族农民盘贵今年56岁,和他相伴30多年的妻子是中缅边境小镇的一名工人。今年5月,金平县退出贫困县,近2.7万户、12万人脱贫摘帽,盘贵两口子的生活因此发生巨变。过去,家里的竹篾房一下雨就漏水,吃水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背水。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盘贵一家不仅住上了坚固的砖瓦房,还靠种香蕉、橡胶和养猪、养鸡,全家年收入近5万元人民币。金平县是我所在的中国外交部定点扶贫县之一,听到金平县脱贫的好消息,我感到由衷高兴。

金平县只是云南乃至全中国减贫事业的一个缩影。2015至2019年,云南全省累计脱贫164.95万人。今年,云南省将历史性脱贫。从中国全国来看,2016至2020年,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自身实现脱贫的同时,没有忘记胞波兄弟缅甸。中国云南省正牵头在缅甸内比都埃羌达村和敏彬村实施中国援缅减贫示范合作项目。去年来缅甸工作后不久,我就走访了埃羌达村。最近我得知,这里的面貌有进一步可喜变化。通过同事给我发来的照片,我欣慰地看到埃羌达村的道路由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民喝上了清洁的饮用水,村里还增加了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所,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健康也有了保障。我了解到,此前只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的村民吴昂梭温,借助庭院经济项目租到土地,种上了时鲜蔬菜。在距该村不远的敏彬村,5位女村民接受技术培训后在制衣厂找到了工作,平生第一次有了工资收入。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扶贫”、开发式扶贫与救济式扶贫相结合等,这些中国特色的扶贫经验也正在惠及缅甸百姓。中缅携手共奔小康,正是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说到奔小康,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国内外环境,中国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地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已由负转正。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

很多人都想了解中国的成功密码,我的回答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之初满目疮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白手起家,经过70年的拼搏奋斗,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广东省的深圳在40年中从一个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几天前,我们刚刚庆祝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上海浦东新区在30年中发展成为现代化新城和世界级金融中心。上述发展变化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典型代表,广大中国民众是国家发展的推动者,也是最大受益者。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发展中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以“零容忍”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取得了抗疫重大战略成果。今年十一国庆长假,有6.37亿中国人安心出行,就是抗疫成果的反映。这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人民对党的领导的信任和拥护。相信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中不断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

中国发展新格局

缅甸有一句俗语:“果中芒,肉中猪,叶中茶”。芒果是缅甸人心中最美味的水果。缅甸圣德隆芒果飘香四溢、口感独特,俘获了众多中国“粉丝”,中国消费者亲切地称它为“芒果之王”。每年4至6月,一车又一车的圣德龙芒果从德宏的畹町口岸进入云南的大店小摊,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今年,即使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缅甸圣德隆芒果仍大量销往中国。芒果贸易是中缅农产品贸易的一个缩影,中国日益扩大的内需市场给缅甸农产品提供了广阔前景。

中缅芒果贸易的故事为我们理解中国新发展格局提供了独特视角。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2021-2025)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清晰展望中国发展远景目标——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此,中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缅合作的机遇会越来越多。

中缅经济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农业是缅甸的支柱产业,中国有14亿人口、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为缅甸大米、大豆、水果、咖啡等特色农产品等出口提供了巨大消费市场。中国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缅甸进行产能转移,与缅方的发展需求相对接。缅政府正大力发展经济特区、工业园区和产业新城以及数字经济,中方正积极参与有关合作。这将为缅创造就业、改善民生、发展经济提供助力。在新发展格局的引领下,中国将进一步向缅甸开放市场,与缅甸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为缅甸对华出口提供新动能。中缅在贸易、产能、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必将进一步提质升级,逐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双向市场,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缅关系新时代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中国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对缅甸进行历史性访问,此访取得历史性成果。两国领导人就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缅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生动诠释了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当前,中缅经济走廊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中缅在电力合作、公路铁路基础设施联通、农业、制造业等领域合作不断推进,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不久前,缅甸顺利举行了大选,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并表示祝贺。缅甸即将进入新发展时期,维护和平稳定与促进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中国即将于明年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缅甸亦将于明年组成新政府开启新的五年工作。在团结抗疫、深化合作、促进国家发展、造福人民等方面,中缅两国是携手同行的伙伴。

下一步,中缅两国将继续深化抗疫合作,继续发扬守望相助的胞波精神,支持彼此抗疫努力,加强边境地区疫情联防联控,加强抗疫物资和疫苗方面合作,争取早日取得抗疫最终胜利。与此同时,我们愿同缅方统筹疫情防控和务实合作,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访缅成果,加强“十四五”规划同缅甸发展战略对接,以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为主线,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让两国民众早受益、多受益。中方愿同缅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并在尊重缅方意愿的基础上,继续为推进缅甸国内和平、实现民族和解发挥建设性作用。今年,中方为缅方数字化修复老电影《鄂巴》,作为缅甸电影诞生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影片在缅重映,这是中缅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个写照。我们愿继续同缅方加强教育、文化、旅游、宗教、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民心相通。

行要好伴,住要好邻。我们愿同缅方一道,把握发展机遇,克服困难挑战,推动中缅关系在新时代取得更大发展,让两国人民携手奔向更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