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科技赋能织田园美景,怒江老窝“花果山”美翻了!

作者:江雨微 杨锐 张朕嘉 邱黾勉 来源: 云视网 时间:2020-11-17 19:34:34

11月17日,《镜头里的故事·云岭小康展画卷》大型主题系列直播走进怒江州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带网友了解了智慧农业造就的田园美景。截至目前,本场直播全网阅读量1677万,系列直播全网阅读量累计超过1.9亿。其中,“云岭小康展画卷”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1.52亿,百度关键词累计搜索达918万。

图片1.png

云视网直播团队在老窝村

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老窝村的沃柑、香橼种植基地。怒江州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党总支副书记余三燕介绍,老窝村土地大起大落,平地少,多数还是石头地,过去村里多次试种柑橘等果树但都失败了。不过,随着李进学等一批博士、院士等专家们的到来,老窝村改变了这一困境。现在,村民们只要在家点点鼠标或手机APP,就可以完成指定区块定量的浇水、施肥等工作。果园检测系统还可以实时分析土壤数据,预警果园病虫害,提醒农民及时止损。

图片2.png

晚熟沃柑开始挂果

图片3.png

橘橼种植基地

据了解,2019年8月,老窝村以132户建档立卡户为主体成立了橘橼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并引入电商公司“拼多多”无偿资助的225万元,结合政府配套资金将沃柑、香橼的种植面积扩至300余亩。根据老窝村山高地陡的地形特点,山脚发展沃柑、香橼种植,半山腰发展重楼、本地三七等药材种植,山顶则大力发展畜牧业。“以前我们村里因为地形限制,只能种苞谷,家庭年收入约5000元。现在,各种产业都在给老百姓增加收入,人均年收入大约可以达到1.2万。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包里的钱越来越多了,不少人家还新盖了两层甚至三层的新房子。”余三燕开心的说。

图片4.png

记者在田间地头没见到挂满枝头的沃柑和香橼,却看到沃柑树下一片片黄澄澄的花朵。对此,余三燕表示,老窝村的沃柑和香橼是晚熟品种,每年1月至6月才上市。因为沃柑树苗还小,所以套种了金丝黄菊。一方面可以做到立体种植,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合理利用空间,提高观赏价值。村里还有配套的菊花加工厂,采摘下来的金丝黄菊筛选后放到智能机房进行烘烤,制作成降火的菊花茶。目前,大部分菊花茶都在当地进行销售,下一步计划向县里的大型超市进行推广,也有一部分村民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推广当地农产品,例如金丝黄菊、老窝火腿、核桃、沃柑等。

图片5.png

(怒江州委网信办 供图)

图片6.png

果园里套种金丝黄菊

图片7.png

菊花茶

凭借果、菊相映的优美田园风光,老窝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短途游、周末游。采摘果子和欣赏菊花的人越来越多,村里有经济头脑的人家便开起了农家乐。农家乐主打老窝杀猪饭,还有石锅鸡、老窝火腿、香肠、豆腐肠等特色菜品。此外,小院里还设置了网红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游客在桥上玩得不亦乐乎。农家乐老板说:“以前我们家都是在外打工的,听说村里现在发展挺好的,所以我们就回来了。现在开农家乐也挺好,周末可以接待十几桌客人,人均消费在40元至50元。钱可以赚,孩子也能照顾,比以前单纯种地或者外出打工好多了。”

未来,老窝村将根据自身发展规律,打造“春观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赏雪”的四季景观。

搜狗截图20201117110541.jpg

记者在采访农家乐老板

搜狗截图20201117110834.jpg

农家乐院子里的“网红桥”

搜狗截图20201117170318.jpg

老窝村田园风光

本场直播参与平台有云视网、云南网、云南省扶贫办官网、云南扶贫热线、云南卫视新媒体平台、云南手机台、七彩云端、云南新闻广播、央视新闻、央视频、学习强国平台、今日头条、触电新闻、新浪微博、乐直播、百度直播、新浪新闻、优酷直播、微赞直播、YY直播、KK直播、搜狐城市、抖音、快手等多家媒体平台。

图片9.png

学习强国平台呈现系列直播视频

据统计,本场直播观看量达177万,本场直播全网阅读量1677万。“智慧果园,直播带货,发展旅游,老窝人民未来可期”、“春观花,夏纳凉,秋摘果,冬赏雪,老窝村好一幅四季田园美景图”、“峡谷深处的‘致富经’”、“现在老窝村已经告别穷山窝,要努力变成‘金山窝’”、“‘柑菊’复合种植,美了村庄富了百姓!”、“老窝村变得更加美丽,同时变成百姓的‘金窝子’!”……直播中网友们积极留言互动。

针对“云岭小康展画卷”系列直播,云视网还推出海报、宣传片、图文预告、短视频、网评等多种新媒体产品,在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亮相,强化受众印象。截至目前,《镜头里的故事·云岭小康展画卷》已完成昆明、丽江、大理、迪庆、楚雄、昭通、红河、保山、怒江9地直播,系列直播全网点击突破1.9亿。其中,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超过1.52亿,百度关键词搜索达918万。

图片10.png

“云岭小康展画卷”微博话题

图片11.png

百度关键词搜索网页截图

图片12.png

云视网评截图

图片13.png

YY直播首页首屏呈现

此外,为满足广大云南电视用户在家观看精品视频内容的需要,云视网积极筹划在大屏端进行展播,云南移动IPTV(互联网电视)首页首屏按序推出《云岭小康展画卷》系列直播。

图片14.png

云南移动IPTV首页首屏呈现“云岭小康展画卷”直播视频

看完直播,怒江州委网信办的曾志松感慨:“如今的怒江拥有了现代化的客运站、依山而建的云端栈道、繁花似锦的美丽公路,不久保泸高速也将完工。怒江人民正大踏步迈向小康!”

“怒江美丽公路建成通车以来,怒江不少特色景点就串联在了一起了,越来越多的背包客和自驾游爱好者慕名前来怒江大峡谷探秘,我对怒江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福贡县匹河乡老姆登村的郁伍林如是说。

图片15.png

(怒江州委网信办 供图)

“种地累人,是个很辛苦的活儿,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有点本事的都走出农村了。但最近几年,农机具的变化很大,育种、育苗、施肥、浇水的科技含量都很足。现在选用的种苗都是精心培育和挑选的,100%能成活,不仅如此,还能科学的控制果树的生长高度、挂果数量,这些变化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泸水市老窝镇老窝村的曾桂明说。

“茶余饭后,我都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闲聊,学习他们一些新鲜的东西。我是个种了几十年地的农民,在电脑、手机上就可以浇水、施肥……以前我听都没有听说过,但现在的科技太发达了,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那些年轻人使用这些高科技去管理几百亩的橘园,我也想向他们学习,提高我们家土地的收益。”泸水市老窝镇银坡村吴显林说。

图片16.png

老窝村水肥一体化控制中心

网络电商负责人马骞表示,在云南省下派帮助怒江脱贫攻坚工作队泸水小组的积极引荐和推动下,拼多多无偿资助了225万元在怒江大峡谷中的老窝村筹建了“多多果园”,引进了最先进的种植技术,让滴灌及监测设施等智慧农业技术第一次出现在这片深山峡谷之中。老窝村132户建档立卡户组成新农商合作社“泸水橘橼种植扶贫专业合作社”,村民们变成了股东,一步跃入现代农业。这样的直播对推广“智慧农业”和帮助当地村民销售农产品很有效。

图片17.png

11月20日早上10:00-10:45,《镜头里的故事·云岭小康展画卷》大型主题系列直播活动将走进曲靖市罗平县,罗平县利用因地制宜的农业生产方式,将小黄姜产业发展成为当地特色扶贫产业和县里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的产业支柱。在近几年产业化生产方式的转型进程中,罗平县小黄姜还被加工制成多种商品,延长产业链的小黄姜产业经济效益更高,为产业基地内的种植户创造更高的农收。经过多年发展,罗平在西南三省乃至全国已成为较知名的生姜主产区,“罗平小黄姜”已成为全国知名生姜品牌。扫描上图二维码即可观看直播,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