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名单出炉 昆明跻身前十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0-10-28 18:40:04

  在近日举办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重磅发布了“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其中,昆明位列第十名。同样登榜的城市还有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杭州、重庆、深圳、长沙、南京、西安、苏州、青岛、福州、贵阳、郑州、宁波、佛山、厦门、无锡。

  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夜间经济实现了0到1的突破,2020年国内夜间经济将在1到100的发展进程中快速生长。2019年的国内夜间消费相较于2018年无论从消费金额还是笔数,占比都有显著提升。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夜间消费整体呈收缩态势。

1.jpg

  昆明夜经济活力四射

  在昆明,历来并不缺乏“夜经济”火热的据点。曾经有众人皆知的昆都夜市,如今涌现出文艺“点亮”废旧工厂的创意园区、流光溢彩的昆明老街、人流如织的南亚风情第壹城、花卉交易火热的斗南夜市等多个“打卡点”。

  日前,茶香满溢的昆明茶文化夜市、流光溢彩的昆明街头主题“灯光秀”接连出现在《新闻联播》报道中。昆明多业态融合的夜间经济,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历史与现代并融、经济和文化并举、消费和旅游并进”的感受。

  在离盘龙江不远的南强街巷,夜晚依然热闹非凡,各种特色小吃和丰富的文化活动吸引着广大市民和游客。作为备受年轻人青睐的“网红夜市”,南强街巷营业到凌晨两点,长假期间,除了可以品尝到各种美食外,市民和游客还可以欣赏到话剧、街头音乐会等演出,不同主题的消费场景,也为夜间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jpg

  2019年,昆明市五华区把夜间经济作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建成了南强街、昆明老街两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通过环境改造和业态提升,以及完善基础配套等措施,南强街、昆明老街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高品质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强力助推五华区乃至昆明市夜间经济的新发展。

  在示范街区的带动下,同德昆明广场、欣都龙城及北辰财富中心等商业中心区,联盟路法式风情街、东华街道田园坊等特色街区紧随其后,释放夜间经济活力。

3.jpg

  打造“夜春城”发展新格局

  2020年8月,昆明市商务局印发的《昆明市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将打造昆明夜间地标项目,依托南屏步行街、恒隆广场、同德昆明广场、万达双塔、公园1903等特色建筑,围绕高端引领、活力时尚、跨界融合等主题,与城市亮化工程相结合,点亮昆明,大力发展具有品牌吸引力的夜经济消费业态,打造首批“夜春城”地标。

  按照计划,昆明市将用3年时间打造15—2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3条夜间旅游特色线路,打造10个夜旅游项目、10个夜经济文化项目、10个夜经济体育项目,形成有吃头、有玩头、有看头、有文化、有消费的夜经济发展格局。在消费转型升级及多重政策驱动下,昆明的夜间经济,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

4.jpg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