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省民法典巡回宣讲团已开展巡回宣讲60余场 让民法典精神传遍云岭大地

作者:郑玉明 通讯员 陈迤权 来源: 云南法治网 时间:2020-10-14 18:30:39

  “歧视、嘲笑残疾人要不要承担法律责任?”

  “恶意模仿残疾人走路动作,是不是侵权行为?”

  9月14日上午,省图书馆1楼多功能厅内,一场特殊的民法典讲座正在进行,聆听讲座的是来自全省各地的60多名盲人学员。

  当日,应云南省盲人协会之邀,云南省民法典巡回宣讲团成员、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王玄玮为这个特殊群体带来了“民法典与残疾人权益保障”一课。整场讲座均围绕民法典与残疾人权益相关的内容展开,讲授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认可,会场上不时响起掌声。

  自8月17日云南省民法典巡回宣讲团成立以来,30名宣讲团成员分成8个宣讲组分赴16个州(市)和部分省直单位、大专院校、省属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截至10月12日,已开展宣讲活动66场,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民法典、宣传民法典、贯彻民法典的热潮。

1.jpg

  法宣之声响彻国门边境

  9月以来,云南省民法典巡回宣讲团第三宣讲组成员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佴澎,副教授栾敏先后奔赴文山州进行了5场民法典宣讲,把民法典的精神传递到边关前哨。

  在州级专场宣讲上,佴澎对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立法过程和基本内容进行了讲授。宣讲活动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设分会场,主会场约600人聆听宣讲。

  整场报告框架明晰、内容翔实,以民法典回应“时代之问”“民族之问”和“社会热点之问”为主线,阐明了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让参会人员充分认识到民法典对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

2.jpg

  之后,佴澎和栾敏又分别深入到丘北县、砚山县、西畴县、马关县进行宣讲。两位宣讲团成员以鲜活的案例结合民法典各编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为保证宣讲效果,除县里设主会场外,采用视频技术将宣讲内容同步覆盖至各乡镇机关、社区、市管所、国土所、交警中队、司法所、派出所、中小学、村委会等单位,让法宣之声响彻国门边境。

  “通过宣讲提高了各族群众的法律意识,帮助他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知法守法的公民。此次宣讲贯彻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方针,顺应了‘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时代新要求。”佴澎说。

  解百姓之惑企业之难

  9月21日上午,巡回宣讲团第八宣讲组走进怒江,开展了7场宣讲活动。

3.jpg

  第八宣讲组组长、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慧在怒江州级行政中心作主场宣讲,宣讲采用视频培训形式开至全州县(市)一级。张慧从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的重要论述出发,系统宣讲了民法典编纂与实施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要意义,并根据怒江州实际情况,结合鲜活的案例生动解读了民法典的亮点条款。同时,专题介绍了民法典对新时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影响。之后,张慧又在州工商联开展了1场宣讲活动,结合企业融资现状、优化营商环境、农业用地纠纷等当地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了分享,并与参会企业进行互动交流,解答了企业关心的各类法律问题。

  期间,宣讲组成员、云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明宇深入基层,为老窝镇政府、怒江民族中学、怒江州司法系统开展专题讲座3场,刘明宇从自身执业经历结合民法典的颁布,以民法诚实信用原则为切入点,多角度讲解了民法典颁布的历史背景、意义及对国家社会,对公民个人的深刻影响。在宣讲过程中,针对民法典中与个人联系紧密和新增法律内容进行多角度分析,加深了司法干部对民法典的理解。

  “此次宣讲主题鲜明、立意高远、脉络清晰,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对于全州干部群众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准确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纂的重要指示精神具有重大意义,对社会各界把握好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核心要义起到关键作用。”怒江州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法典宣讲实现全覆盖

  9月以来,民法典巡回宣讲团的30名专家学者们走进州市,来到机关、企业、学校、街道,甚至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将民法典送到群众身边,民法典精神传遍云岭大地。据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宣讲活动已在全省12个州市开展,此次宣讲活动将持续到10月底,宣讲场次将达百余场。

4.jpg

  楚雄市子午镇子午村党总支书记杨伟才听完宣讲会后深有感触地说:“宣讲活动使我充分认识到民法典与我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大到国家所有制度、土地制度,小到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等各方面。下一步,我们将抓好民法典的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户长会等多种形式,使民法典深入人心,让广大村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社会风气。”

  “民法典巡回宣讲对基层司法所具有非常好的教育和指导意义;对社区群众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方面也具有很好的帮助作用。”丽江市束河司法所所长木向红表示,宣讲让她受益匪浅,下一步,束河街道将把民法典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民法典施行后将运用民法典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在聆听了第七宣讲组的宣讲报告会后,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毕天云表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每一位师生的生活息息相关。高等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作为高级知识分子,要在建设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的过程中养成遵循民法、学习民法、运用民法、恪守民法的习惯,做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带头人、维护者和引领者。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